6成人口打了疫苗,率先摘掉口罩的以色列有哪些经验?

记者 | 肖恩

全球疫苗接种最领先的国家以色列已经进入群体免疫的冲刺阶段,同时正式撤销户外口罩强制令,中小学恢复线下授课。虽然新冠病毒变种,以及未接种疫苗的儿童群体仍是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但至少以色列的成功经历能给全球带来信心和希望。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上午5点,以色列已经有55.1%的人口完成2剂疫苗接种,接种了至少1剂疫苗的人则达到59.1%。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教授西格尔(Eran Segal)14日在推特上称,该国16岁以上人群接种比例已经达到85%,确诊、重症和死亡病例均大幅减少。另外还有约10%的以色列人在感染痊愈后获得抗体。

目前有关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确切阈值还没有定论。世卫组织提出,疫苗接种率达到60%至70%就能有效抑制病毒传播,而想要建立起群体免疫,接种率必须达到70%至80%以上。

近几天以色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今年1月高峰期的1万例减少至100例左右。截至上周日(18日),以色列现存病例仅有2586例,其中有202名重症患者。而在几个月前,总人口932万人的以色列还是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3.6万例,逾6300人死亡。

从18日起,以色列正式撤销户外口罩强制令,中小学和幼儿园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恢复线下授课。但在室内还需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室内聚会人数应控制在20人以下,室外也不能超过100人。此外以色列还将从5月23日起允许接种了疫苗的外国旅游团入境,按下旅游业的重启键。

以色列新冠项目负责人阿什(Nachman Ash)表示,如果疫情不再蔓延,经济将于下月完全重启。

“我终于可以再次自由呼吸了!”35岁的以色列企业家布里希(Eli Bliach)18日早上走在耶路撒冷街头时说,他没有佩戴口罩。但今年59岁的美容师丹尼诺(Ilana Danino)却表现得更谨慎。她表示,疫情还继续在全球蔓延,且春天空气中含有大量过敏原和其他病毒,不如继续戴着口罩。

早在今年2月,以色列就开始为后疫情时代的生产生活做准备,并启用了类似疫苗护照的“绿色通行证”。完成疫苗接种满一周或新冠肺炎治愈者均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注册获得“绿色通行证”,持此证明进出国内的餐馆、商场、电影院、健身房等公共场所不再受限制。

尚未获得疫苗接种资格的16岁以下儿童是以色列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府将为该群体提供免费核酸检测,阴性检测报告可暂时替代疫苗接种证明,作为注册“绿色通行证”的凭证。以色列人口出生率在经合组织(OECD)中居首位,全国大约有四分之一人口年龄在16岁以下。

该政策仅适用于16岁以下儿童,且他们持有的通行证有效期只有从收到核酸检测报告起的3天。但这也非万全之策。卫生部总干事利维(Chezy Levy)表示,还有20%的教师尚未接种疫苗,复课后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将大大提高。

利维预计,该国12至15岁的儿童将于下月开始接种疫苗,同时警告以色列民众不要过分乐观。

以色列使用的主要是瑞辉疫苗。总理内塔尼亚胡用高于市场的价格和共享接种数据的承诺率先“抢”到大批疫苗,才使得以色列有条件在疫苗接种竞赛中拔得头筹。

内塔尼亚胡19日与辉瑞签订新疫苗订购协议,在2022年继续购入数百万剂疫苗。他还表示,希望购买更多莫德纳疫苗,保障供应。

以色列的成功经验也成为其他国家借鉴的对象。据天空新闻网报道,英国内阁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将亲赴特拉维夫考察“绿色通行证”的运作模式和成效,并考虑在两国间建立飞行走廊。英国是全球疫苗覆盖率第二高的国家,已经有49.3%的接种了至少1剂疫苗,15.2%接种了2剂。伦敦所在的英格兰地区在4月12日已经进入“四步走”解封计划的第二阶段。

但新冠病毒的变异特性依然是疫情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以色列上周发现7例感染“B.1.617双重变种病毒”的病例,该变种在印度被发现,同时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不仅传染性增强,还有可能影响疫苗效果。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指出,在印度上一波疫情峰值时,一名患者可能传染30%至40%的密切接触者,而在这波疫情中受感染的密接者比例达到80%至90%。

以色列的状态和一线之隔的巴勒斯坦形成鲜明对比。以色列当局统计的疫苗接种比例中纳入了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但西岸和加沙地带疫苗接种率依然很低,感染率却居高不下。

据巴勒斯坦卫生部19日通报的数据,过去24小时加沙地带和西岸分别新增998和531例确诊病例,共新增30例死亡病例。截至20日,加沙地带仅有2.2%的人接种了疫苗,西岸为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