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铁建设越来越严格了?

规划建设贯通省会及特大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500万人次/年以上、中长途客流比重在70%以上的高铁主通道线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串联规模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000万人次/年以上、路网功能较突出的高铁线路,可预留时速350公里条件。规划建设近期双向客流密度1500万人次/年以上的高铁区域连接线,可采用时速2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城际铁路线路,原则上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除此之外,规划建设中西部地区路网空白区域铁路新线一般采用客货共线标准。

这段文字,实际上就是对修高铁的条件进行了规定。

根据我的理解,给大家解读一下。

第一,省会城市、特大城市,双向客流量每年超过2500万人次的地区,可以修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由此可见,这是在向大城市倾斜。未来一段时间,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的高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

第二,较大规模的地级市、区域性高铁枢纽、双向年客流量超过2000万的城市,可以修建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并且可以做提速到350公里每小时的预留。像湖北的襄阳、安徽的芜湖、湖南的常德、江西的九江、浙江的温州,可能都在此列。

第三,非干线经过区域,双向年客流量超过1500万的城市,可以修建25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这个范围就比较大了。湖南的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湖北的荆州、黄冈、恩施,江西的上饶、吉安、宜春,安徽的黄山、阜阳,云南的大理、玉溪,贵州的黔南州、黔东南州,广西的来宾、百色、玉林等地,如果没有干线高铁经过,均可修建这类高铁。

第四,其他地区只能建设200公里每小时甚至以下速度的城际铁路。比如,湖南益阳到湘西州的铁路、广西河池到柳州的铁路、云南大理到保山的铁路,如果要修建,时速不能超过200公里。

第五,没有普铁的区域不能修建客运专线,一般应采用客货共线,也就是我常常说的客货兼运。我说过,湖南益阳安化根本就没有修建客运专线的必要,200公里设计时速的客货兼运铁路,就已经完全满足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