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临夏县上好“八堂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图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临夏县坚决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上好“八堂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图片
一是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四史”,扎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政法干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分层次、分系统举办政治轮训班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对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开展集中轮训和交流研讨,引导广大干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训词、重温誓词活动和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党委(党组)书记、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四讲一讨论”、集中学习教育和主题交流活动,坚决筑牢政法干警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三是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组织政法干警走进胡廷珍烈士纪念馆、王震将军抢渡黄河纪念馆、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赴延安“踏寻红色路走进梁家河”等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干警在全景式、体验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
四是上好警示教育“廉政课”。通过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开展党纪党规培训会、走进临夏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叩问初心》《信仰之失》《从“守护神”到“保护伞”的蜕变》《围猎之祸》等警示教育片、汇编全县警示教育案例、内部曝光一批依法依纪受到严惩的负面典型、撰写各类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促使政法干警明辨是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五是上好英模教育“公开课”。举办全县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女检察官》《榜样》等英模先进事迹片,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感染人、激励人,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警心。积极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和学习政法英模活动,让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是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义务植树大造林、法律知识大宣传、全警实战大练兵、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警容风纪大检查、智慧法院大建设、便民措施大落实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来检验政法队伍工作作风的大转变。
七是上好先锋引领“特色课”。在一个不漏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刑事犯罪案件庭审、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应知应会知识集中考试、摄影书画作品大赛、主题微视频征集比赛等各类实践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打烊,自选动作丰富多彩、落实落细。
八是上好谈心谈话“思想课”。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充分用活谈心谈话法宝,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覆盖全警的“五必谈”,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讲清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和界限,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讲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争取宽大处理。
来源:临夏县政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