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就平安路——记永顺县公安局泽家派出所所长田明义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灵翔 符文斌 陈黎明
今年45岁的田明义,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公安局泽家派出所所长。从警24年来,他始终坚守“热血铸就忠诚,忠诚守护平安”的信念。在多个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田明义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同事们坚持打击违法犯罪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用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图片
田明义(中)组织派出所干警学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
2020年6月17日,泽家镇境内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接警后,田明义带队迅速出警,经过慎密侦查,次日便将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在嫌疑人李某拒不交代销赃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刑侦经验丰富的田明义带领办案民警迎难而上,通过扎实侦查,迅速锁定销赃嫌疑人并及时追回了被盗摩托车。
“在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脏物去向的情况下,我所再一次进行案情讨论、分析,通过情报技术分析研判和再一次到现场进行走访调查,最终锁定销赃犯罪嫌疑人,顺利将被盗摩托车追回,及时为受害人追赃挽损。”田明义介绍道。
自1997年入警以来,无论是在刑侦大队还是基层派出所等岗位上,或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田明义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2020年汛期一次特大暴雨中,为及时转移灾害点群众,他毅然背起瘫痪卧床5年、78岁的老人彭继岩,沿着山间小路一步一滑地将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图片
转移地灾点群众
担任泽家派出所所长后,田明义深知队伍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建警是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工作和生活学习上,田明义充分发挥带头人标杆作用,组织所里的民辅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增强综合素养。
他还坚持经常与民辅警谈心交流,坚持从优待警,关心他们生活困难,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大家庭的温暖凝聚了民辅警的战斗力,建立了一支能征善战的过硬队伍。
谈起身边的榜样田明义,泽家派出所辅警彭卫华说:“田所长业务过硬,办案能力强,每次办案、摸线索,他总是冲锋在前,为我们树立起学习的好榜样。”
泽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强竖起拇指为田明义点赞,称赞田明义同志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相向而行,带头团结干部干警,带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赢得了组织认可,干警拥护和群众点赞,为泽家保稳定、促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田明义表示,将以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主责主业,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