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人设”百年屹立不倒,这所学校背后有何神秘力量?

这里有“元气”少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还有“元气”教师
图片
更有“元气”校长
图片
因为这是一所“元气满满”的百年老校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图片
学校前身是于1916年创办的培元女子小学,已有105周年的历史了。
校长高新桥介绍到:“培元” 出自孙中山先生之语“培养中华民族之元气”,意指通过学校教育培育出千千万万的有用人才。“培元”作为北京十九中的精神血脉,历经百余年的赓续传承。
那么北京十九中的“元气”从何而来呢?
图片
近日,一场主题为“各美其美共芳菲”艺体科技教育论坛在北京第十九中学举行,来自北京延庆区、平谷区,湖北丹江口、内蒙古赤峰市、河南周口等地的7所中学围绕如何落实五育并举,有效提升学校艺体科技活动育人水平进行探讨。此次论坛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育学会科技体育专委会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共同主办。
图片
北京市教育学会科技体育专委会会长唐亦勤,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委员、现代教育报社长王宇等就开展艺体科技教育的价值、意义和路径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北京十九中在艺体科技方面的育人成果。王宇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将体育、美育已经提到了新时代的新高度。多年来,北京十九中不断总结、凝练艺体科技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中的理念、途径和方法,在落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方面的成就值得宣传推广。
据北京十九中校长高新桥介绍,作为北京市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三金一银”学生社团的学校,学校依托北京市金帆民乐团、金帆书画院、金鹏科技团电子与信息分团和银帆京昆团,为学生搭建了个性化成长、多元发展的舞台。艺体科技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营养基”,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学校开了12门科技类校本课程、10余个科技社团,培养了大量对科技感兴趣的优秀学生,教师编写的科技教材被全国各地多所学校采用;聘请国内一流的艺术家担任乐团指导专家,把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学生培养成才,在市、区乃至国家级比赛中获得金奖;建有1300余平米的美术中心,挂牌“北京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北京市金帆书画院挂牌学校”,为国内知名艺术院校输送大量艺术人才……
北京十九中的汪继红、韩崇志、李牧还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从音乐、科技和美术教育角度,讲述了学校在艺术科技教育的积极探索。
图片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面向全体,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汪继红这样说道,她在活动上讲述了学校音乐社团“从零开始,引领学生,走向灵动”的奋斗历程。
韩崇志介绍了科技课程建设的情况,特别是通用技术课渗透了STEAM理念,以真实问题为任务驱动,让学生通过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探究与合作能力。
李牧则分享了十九中美术教师们的故事,老教师们用他们的善良、博爱,影响改变了许多学生,也引导很多学生走上了艺术之路,如今的美术教师团队和助力母校的优秀毕业生群体更是无私奉献。正是因为这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铸就了北京十九中美术教育的辉煌。
北京十九中的美术教师团队还义务建设、维护了一个教学网站:
目前已运行17年,共68万个文件(其中,90%为原创文件)。向公众无偿分享拍摄、收集的各种美术教学资源。
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表示:“没有优秀教师就培养不出好学生,没有学生自主发展和学有所长,教师的工作就没有意义和价值。一所好学校师生之间应该和谐发展,学有所长、教有所长才推动学校的持续发展。”让每个学生学有所长是创办高质量教育的基础。高质量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各个学习领域有所得有所长有所获。
北京十九中一直坚持全纳、培元的思想,坚守“六会一特长”的教育目标,把学生成长放在学校正中央,把教师、学生的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图片
或许,这就是北京十九中“元气”延续百余年的“秘密”所在。
文字:赵燕国、张秋颖
编辑:张秋颖
编审:郝彬
终审:王宇 苏金柱 鲍丹禾
关注教育的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