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深圳买房最难,不吃不喝48年,鞍山最轻松

房价高吗?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说高。但你会发现无论你觉得有多高,总会有人说不高,其中不乏有凡尔赛的炫耀,但更多的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感受也不同。说实话,房价不怕高,就怕收入也低。所以也不能全怪人家说房价不高,因为人家挣钱多。
图片
所以,我们评判房地产市场到底是否健康,不能按照你的标准,也不能按照他的标准。你永远会觉得房价高收入低,按照他们的标准那房价更要涨上天。而应该是广大老百姓们的综合购买力。
但实话实说,这些年普通老百姓说了不算,什么人说了算啊?有钱人,有钱人太多了,先不说他们有没有话语权,最重要的是,有钱人利用钱的特点滚动赚钱套利,实际上他们才成了决定房价的主要动力。
中介大佬施永青就曾经表示,很多地方的房价走势已经不是由社会大众决定,因为房价与购买力早就脱节,现在掌握房价走势的是占少数却收入最高的人群。该群人目前主要担忧资金存放的问题,在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料房价仍会高位争持。
图片
当普通老百姓还在为住房发愁时,人家有钱人早就玩的不是房地产了,是什么?金融!
这就是当下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最重要的核心内容,严厉打击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的行为。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被确立后,一切理论上都应该向好转变,毕竟我们的追求方向发生了改变,过去决定房价的是有钱人,如今房子越来越回归居住属性,过去被过度投资化金融化的倾向也在发生扭转。
整体来看,这几年,在坚定有力地调控落实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房价稳定也是主旋律。
图片
我们先看看百城房价收入比报告,近日,根据诸葛找房监测的重点100城来看,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达13.2,其中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高居首位,三亚、厦门紧随其后。整体来看,房价收入比呈现回落趋势,这意味着人们购买房产的难度也在降低,而且预计这个趋势在未来也会持续。鞍山以5.6的房价收入比垫底( 上次统计是4.2),为购房“最容易”的城市,主要原因是当地房地产市场较为冷淡,房价较低。
听起来是个好消息,在各项政策影响下,房价上涨的空间仍然不大,房价水平将会越来越趋向于平稳运行。而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政策利好的带动,就业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预计房价收入比将会继续呈现小幅回落趋势。
但是如果从局部看,个别城市房价收入比不但没有变小,而且还在无限膨胀。
图片
同样是诸葛找房的统计,2019年深圳房价收入比为35.90,成为全国购房难度最大的城市,到了2020年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已经高达48.1,不吃不喝48年才能买套房。虽然没有谁真的等到48年,但买房难度之大确实是很现实的。
深圳稳居房价收入比首位,2020年房价收入比达到48.1,深圳成为全国购房最难的城市,这与深圳的高房价脱不开关系。深圳发展一路高歌猛进,GDP迅速增长,吸引了大量外地人才涌入,但同时深圳由于住宅用地供应长期偏紧,购房需求又旺盛,使得房价水平稳居高位。
就连广东省官方报告都承认,在肯定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指出了房地产业目前面前的房企负债率高、住房价格面临上涨压力等问题。报告指出,由于房地产销售市场较为火爆,带动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反过来也助推住房价格上涨。深圳房价上涨过快,而居民收入跟不上房价上涨幅度,购房者的买房难度进一步加大。
图片
其次,三亚和厦门这两个热点二线城市分别以38.1和31.1的高分位居二、三,三亚和厦门均为典型的旅游型城市,越来越多的置业人群让厦门和三亚的房价一路看涨,而房价与本地居民收入脱离严重,房价收入比居高。厦门并非福建GDP最高城市,但是房价在福建却是第一,全国第四。甚至,之前租售比排行榜中,厦门也排第一,在厦门投资房产靠收房租回本需要100年!厦门房租低,但更因为房价太高,严重脱离了实际购买力。
4月20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整体而言,中国目前的房价收入比水平大大超出了国际公认3~6的合理区间,对居民消费产生了一定的“挤出效应”。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占比偏低,高房价是原因之一。
图片
因为高房价下,人们的资产都倾注到了房子上,反过来,普通百姓没有变现,必然会影响到消费力的提升。
高房价是个难题,但是现在的调控在逐步跳出固有思维,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随着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得到落实,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身份选择不同的居住形式,无论是买商品房还是共有产权住房或者租房,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最起码的住房尊严。
图片
房价高与低不能再成为约束普通人住房的因素,或者一些大城市的高房价还会存在,但是如果当老百姓不再为住房发愁时,或许大家才不会再被高房价牵着鼻子走,高房价是否存在或许也就与我们关系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