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数字化”让企业“在家”享受“一站式”服务

“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和一个结果通行”。 今天下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召开木业产业质量提升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会,率先在木业和电梯产业中,首推 “线下+线上”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鼓励支持各地探索试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木业、电梯产业是南浔的支柱产业,该区在省、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在全省先行开展具有南浔特色的“线上+线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据了解,该线上平台结合浙江省政务服务门户、“浙里检”和“浙里办”APP,分别打造电脑端和移动端“一站式”应用场景,统筹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技术和人才资源,线上受理检验申请,提供技术服务,发布培训信息,企业“在家”即可办理所有业务。线下平台,则依托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南浔基地进行实体化运作。

“南浔区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明介绍,目前,木业“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已入驻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优克斯认证(杭州)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南浔区地板协会、南浔区整木协会、南浔区木门协会等单位;电梯“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已入驻浙江省特科院、湖州市特检院、浙江大学智能驱动研究院、佰通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

“区党委政府一直强调工业强区、产业兴区,鼓励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南浔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建飞介绍,除了加快质量技术服务数字化转型,该区还在木业产品试行“品质码”,届时消费者一扫就可以知道产品关键信息,为全省产品质量数字化改革再拓新篇。下一步,该区还将整合汇聚发改经信、科技、人社等多部门服务职能,进一步充实两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企业享受更多的数字化改革“红利”

作者:刘海波 邵柳斌 莫宇超

编辑:付鑫鑫

责任编辑:蒋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