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桃江党史】重建党组织,开展迎解斗争

迎接益阳和平解放

1949年春,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挥师南下解放全中国。为适应形势发展,迎接益阳(桃江)解放,中共湖南省工委、中共湘西工委、中共湘鄂西特委、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分别派干部来益阳,在各地积极发展党员,重新建立党的组织和地下武装,开展打击、分化瓦解地方反动势力的斗争,进行统战策反等迎解工作,桃江党的组织又重新焕发出革命生机。

重建党组织,开展迎解斗争

一、建立志源乡党支部

1949年2月,中共湘西工委书记方用派地下党员张乐回益阳发展党员,重建党的组织。张乐回益阳后,先在矿工、贫苦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4月中旬,正式建立中共益阳支部,张乐任支部书记,刘静安任组织委员,陈青云任宣传委员,张文华任武装委员。5月,张乐又吸收箴言完小青年教师张志远、谢竞雄、周晖伟、刘梦天、胡学林等人入党,建立箴言完小党支部。此后不久,支委刘梦天到志源乡吸收省立五师学生丁作之(丁匮玉)入党。6月,丁作之以五师进步学生自发组织的“改造社”成员为主要对象,发展苏国梁、夏元勋入党。7月,又先后发展五师校友陈明、毛贶生、夏炳熙、李奇才以及进步知识分子文心、苏立佳、苏射斗、苏民、苏国荣等人入党。这样,志源乡党员达到17人,成立两个党小组,丁作之、苏国梁各负责一个党小组。

6月,张乐应中共湘西工委之召,密赴桃源九溪参加有常德、临澧、慈利、桃源、益阳5县地下党负责人出席的“九溪会议”。鉴于益阳地下党组织发展较快,中共湘西工委决定将中共益阳支部升格为中共益阳区工作委员会,委任张乐为区工委书记,领导益阳党组织的整顿和发展。张乐返益后,于7月召开会议,对益阳地下党进行了整顿。中共箴言乡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志源乡的两个党小组合并组成志源乡支部,由丁作之任支部书记,苏国梁任支部副书记。他们以农村学校为阵地,组织进步青年和乡村教师学习时事,阅读革命报刊、书籍,编印标语、传单,与地下武装紧密配合,开展迎接解放的斗争。

二、文星朗回益阳建立党组织和开展迎解斗争

1949年1月,湖南进步刊物《生活与时代》被长沙警备司令部查封。该刊创办者、总编辑文星朗(中共党员,桃江文家渡人)遭到通缉。经中共长沙市工委书记沈立人推荐,省工委书记周里派文星朗回益阳建立党组织并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文星朗回益后,以县立中学英语教员身份为掩护,按照“从建立党的秘密外围组织到建党”的方案,与符清俊、田吉孚、文俊鹏等人于3月上旬组建了“益阳青年文化服务社”(简称益青社,党的外围组织),符清俊任社长。通过物色对象、传阅革命书刊、个别谈话引导和思想考察,至7月份发展社员90多人。其间,文星朗、符清俊多次到桃江,发展周尚文、郭宗浩等人为益青社社员。4月中旬,以桃江大众文化社为据点,组织社员建立了桃江联络站,周尚文、文智藩、何世熙为负责人,郭宗浩等人为联络员,负责益青社县城据点与松木塘游击区之间的联络,并搜集军事政治情报,监视反动上层人物,进行策反工作。

5月,文星朗根据省工委组织部长罗振坤的指示,在益阳加快了建党步伐。他以益青社社员为基本对象,吸收其中的优秀分子为党员,除了在城区发展了一批党员外,又在桃江马迹塘发展了一批党员,并指示他们在马迹塘、大栗港、鮓埠、武潭等地秘密联络进步人士和青年学生,进行宣传调查活动,发动群众开展迎解斗争。他们在武潭的黄茅村、崇山坪等地组织贫苦农民保护公产,防止敌人溃败时可能进行的破坏,确保这些公产回到人民手中。文星朗还先后在松木塘游击区周围的杉树仑、小陂头、桥头河建立了三个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社会调查,监视敌人活动,为游击队提供情报,协助游击队开展迎解宣传。7月下旬,湖南和平解放在即,这三个支部的党员联络一批回乡学生进驻桃源乡公所,以帮助开展工作为名,实则对伪职人员进行监督和控制。直到解放后协助南下干部顺利接收政权。

1949年8月5日,在人民解放军进入益阳后,益青社社员李晋山、杨其昌持解放军某部政委秋潭的手令,带领原《益阳民报》排字工人曹迪生赶到桃江东林寺,发动和依靠当地群众,把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中统特务胡望苏所劫走的《益阳民报》全部器材截住,6日运回益阳。利用这批器材和以后接收的《沅江民报》的器材,中共益阳地委机关报《湘中日报》得以于9月15日创刊,成为全省最早的中共地级党报。

8月中旬,文星朗遵照原湘中地工委书记官健平的指示,为所发展的地下党员向中共益阳县委办理了登记手续。8月26日,文星朗召开益青社全体社员大会,在总结益青社的工作后宣布益青社解散。

文星朗所组建的益青社和地下党组织,胜利完成了省工委所交付的历史任务,为保证完整地解放益阳作出了贡献。益阳和平解放后,文星朗任益阳县青委书记,所有党员都由地、县委作了安排,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1951年10月,益青社被错定为反革命组织,文星朗所领导的地下党也受到株连。直到1980年12月,益青社才得以平反。

资料来源:桃江县档案馆

编辑 张红莉

审核 黄 霖

监审 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