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扒开这些“外汇理财”传销公司的外衣

不要再让那些打着理财旗号的诈骗事件发生在你以及亲朋好友身上!世上没有完美的诈骗,只是当局者不愿承认的事实。
很多诈骗的手段都是有迹可寻的。无论来自海外还是国内,传销式诈骗的盈利模式是骗不了人的,最常见的不外乎“高收益投资项目”、“裸金字塔”和“产品金字塔”两种发展模式。
你也许正在或已经跟金字塔骗局打过交道了,比如一个亲戚或者好朋友向你介绍一个神奇的投资项目(一般告诉你“躺着赚钱”),告诉你只要加入进去,很快就能有收益。条件是你投资小几千块,然后介绍几个朋友也来投资,那么他们投资款的一部分就直接是你的了。它很简单,基本遵循下面的流程:
1. 你引荐6个人参与到投资项目中;
2. 这6个人每个人投资1000元,于是每个人头那里你可以获得100元的奖励,即收益600元;
3. 这6个人像你一样,每个人分别引荐6个人来投资;
4. 这6个人也从他们引荐的人那里拿到奖励;
......
然后你介绍的朋友又不断介绍他们的朋友来参与,一段时间后,你就能不断获得新加入的人投资款的一部分。听上去,钱真的很好赚。正因为此,你需要警醒,自己是不是加入了金字塔骗局。
图片
高收益投资项目
高收益投资项目(HYIP)指的是诈骗分子及其公司通过虚假承诺高额投资回报来骗取钱财,有时候他们宣传的回报日均能达到80%。西方的“金融庞氏骗局”、中国的“金融传销”,从来都是这样的套路。
这种诈骗项目层出不穷,而且难以根除。一般来说,这种项目的共同点就是许诺不实际的投资回报、强调专属性、设置一定门槛,以及无限的投资盈利。
裸金字塔诈骗
听过“快速致富”的项目吗?这就是裸金字塔骗局。这类骗局没有任何产品,只有一个所谓的“证书”,就是单纯缴纳会费加入项目,主要模式是发展“下线”。
举例:你缴纳会费1000元,然后找来10个人成为你的下线,他们共缴纳10,000元,那么减去你的会费后,你从中盈利部分。这种“分层级营销模式”总有一天发展不下去,最终的获利者只会是站在最上层的人。
产品金字塔诈骗
想象一个场景,一个多年的老友找你喝杯咖啡,以往拮据的人如今却衣着名贵站在你面前,聊天中他向你推荐一个投资培训班,保证你每个月盈利300,000元,你心动吗?他再告诉你,加入培训班需要先购买36,000元的产品。
你想着:有朋友做保证、有实在的产品、有办公室,是不是值得一试呢?问题是,你有想过这个项目怎么让你盈利吗?你招来5个人,每人支付36,000元,你获得其中一部分资金。这5人再去卖产品,你又获得一些资金。这毫无疑问,依然是一场传销诈骗。
金字塔骗局的基本模式
金字塔骗局简单分为两种:一种有销售的产品,一种连产品都没有。实际上,即使有产品,那也不过是一种噱头,为了让人更放心——至少钱没了,还有东西留下。但是在金字塔骗局中,大多数人都没有接触过所谓的“产品”。
之所以叫金字塔骗局,是因为只有呆在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人才能真正从中获利。无论有没有产品,这种骗局的唯一赚钱模式,都是依靠源源不断的人加入并投资。由于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地域、身份、条件上的限制,这种骗局的发展极广极快。
但是,问题也很直接:金字塔骗局很难长时间维持,它极易崩盘(东墙补西墙)。
如上面的例子,你要找6个人才拿到600元,这6个人中的每一个都要再找6个人,加起来就是要新找到216个人。假设成功找到了这216个人,这些人又要继续说服新的人来投资,他们的下一层级就要1296个人了。再往下一级,就是7776个人。
很快,数目越来越庞大,找人成了一项艰难的工作。理论上到第11级的时候,人数就能达到3亿!到第13级,人数需要达到130亿!地球上的人口都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呢!而最后加入的人处于金字塔的底端,他们投资的钱就拿不回来了。
图片
为什么投资者会上当?
简单来说,诈骗分子拿走了你10美金,然后返还给你2美金。如此简单,为什么有源源不断的人陷入这样的诈骗陷阱中呢?这无关智商。
有句话说,“人类总是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尽管逻辑会告诉我们,不要相信自己不懂、或者别人解释不明白的任何事,可是我们还是倾向于高估高收益投资项目、金字塔式诈骗等这类的承诺,尤其是在我们自己并不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情况下。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些诈骗分子是厉害的艺术家,能将自己的“手艺”发挥到最大价值的人,只是,他们的精明却摧毁了普通的、无辜投资者的生活。
他们知道怎样用高收益、快速回报等字眼去吸引客户。他们口吐莲花,一步步精心设局,麻痹客户神经,让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投入更多资金。
如何看穿诈骗真面目?
很多时候,金融传销受害者只是一时没有转过弯来,万变不离其宗,包装再好也掩盖不了这种盈利模式。比如外汇交易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总被利用成为诈骗的名头。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还有哪些蛛丝马迹可能意味着你碰到了一场金融诈骗:
1.一家公司及其总部、银行账户注册在银行监管、税收制度都很宽松的国家。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这些公司很容易在运营市场收兵走人,从此消失。当然,这里还需要澄清一点,并非所有监管宽松国家注册的公司都是诈骗公司。
2.诈骗分子最想要你开户入金,但是他们自身不会愿意提供一些真实书面的文档和签名等,常常以各种名目拖延。
3.办公室看起来特别专业化。他们大肆装修办公空间,使用奢华的家具,还放着TV显示屏查看外汇市场行情。当然,这些不过是想给你留一个好印象。
4.如果你参加了他们的“交易演示”,这些内容可能只是伪造的,也许只是模拟交易环境,而非真实的外汇市场,他们的交易订单并没有进入真正的外汇市场。因为,真实的外汇市场风险很高,盈利从来没有保证。
5.铺天盖地的现金、帅哥美女及豪车奢侈品等宣传照。这毫无价值,什么也证明不了。
6.传销诈骗有个特点,就是项目之初会给一点回报或者“甜头”给投资者,说服他们投入更多。
7.让投资者介绍家人和朋友一起投入。这是传销诈骗的模式,即不断招收新成员加入。如果你碰到自己的亲友来推荐什么投资项目,绝对不要相信。
8.在诈骗分子的广告和会员招募活动中,他们总是炫耀人们内心渴望的东西:豪华跑车、珠宝首饰、时尚衣着、名烟名酒。这些东西能够减少人们的客观分析能力。
图片
如果你无法确定一项投资活动是否是诈骗,那么问自己这些问题:
如果10%-20%的月投资回报是真的,那么项目运营人为什么不闷头发大财,而是辛苦做宣传?
如果汇率波动比投资项目的回报率还要低,那么项目运营人承诺的两倍甚至4倍回报都是哪里来的?
为什么这些诈骗项目能给你提供远高于市场上的汇率波动?
汇率是时刻波动着的,为什么项目运营人能保证你总是在盈利的那一边?
这类诈骗项目看上去就像一颗神奇的苹果,里面包裹着真实的炸弹。如果盈利如此轻易,人人都是百万富翁。心中欲望太多,难免在面对诱惑时失去了逻辑思考能力。普通人都不了解投资,所以,不要轻易将辛苦所得投入别人的怀抱。和任何金融公司合作,都需要做好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