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来了丨丁列明:我可能是员工眼中的“双面boss”

编者按

以上市公司铁铸一般的发展事实来测高质量发展的铜墙厚壁,洞若观火;以企业家拨云见日的智慧来谈新发展格局的高屋建瓴,见微知著。

《浙商》杂志推出重磅栏目《掌门来了》,对话专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CEO。今天对话的掌门人是: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始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到现在仍然牵动着全社会最敏感的神经,这场疫情让“健康”这一主题的受关注程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抗疫历程,囊括了八大方向,将深刻影响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脉络。

贝达药业自2021年以来,临床研究和药品研发均喜报频传。近日,记者来到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的办公室,与他面对面聊了聊后疫情时代下一家药企的发展现状。

Q=《浙商》杂志 A=丁列明

Q:新冠疫情的突袭对各行各业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相信对贝达来说也是一样。2020年,贝达是如何度过的?

A: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贝达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践行贝达价值观,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

靶向药不同于其他药品,这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真正的“救命药”。当时受到武汉封城管制的影响,武汉的病人无法拿到药,这真是把我们急成热锅上的蚂蚁。患者担心,我们更着急,整个团队立刻行动,紧急商议,并与免费用药项目办、市场部等部门联动,共同保障患者用药。最后是EMS帮助我们把救命药送到了疫区患者的手中。不少患者在拿到我们送去的免费药后,十分激动,连连道谢。这更让我感受到肩上为患者排忧解难的责任所在。

疫情对于贝达是考验也是机遇,实际上,2020年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市场销售、自主研发和战略合作“三驾马车”通力合作、齐头并进,业绩不降反升。

Q:最近贝达药业有哪些新亮点?有无境外布局?

A:近期,由贝达研发的盐酸恩沙替尼胶囊(商品名:贝美纳)正式获批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用于治疗ALK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1类新药。2020年8月,在世界肺癌大会(IASLC WCLC)主席团研讨会(Presidential Symposium)上,美国范德堡大学Leora Horn博士向全球发布恩沙替尼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eXalt3)中期分析结果:接受恩沙替尼治疗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显著长于对照组,并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这中间还有一个美好的故事——一位参加恩沙替尼早期临床研究的美国年轻晚期肺癌患者专门写来感谢信,她在信中说:“能够参与到这场临床试验是一种荣幸和恩赐,更庆幸通过同情治疗持续使用这个神药。非常感谢你们在癌症研究中所付出的努力,你们的成果延续了我的生命,赋予我机会与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喜结良缘。”

另外,4月10日-15日,第112届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以虚拟会议形式举行。贝达药业甲磺酸贝福替尼(BPI-D0316)二线临床研究数据在会议上亮相。我曾经致力于让中国的癌症病人都能用得起我们国家生产的抗癌药,如今,“中国声音”在国际会议上再次响起,这标志着中国的抗癌药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我感到非常自豪。

Q:听说今年的“贝达家庭日”选择在植树节一起植树?您自己觉得大家眼中的您是什么样的?

A:所有贝达取得的成绩背后都离不开各位员工的努力和员工家属们的支持,所以从四年前我们就开始了“贝达家庭日”这一活动。之前举行过抓鱼、茶园徒步、户外烧烤等等形式不同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在植树节以家庭为单位,种下了共计280株树苗,每个家庭还在家庭小树上挂了祈福寄语。

除了“贝达家庭日”,我每年都会带高管团队进行团建,一般会选择在风景秀丽、视野开阔的地方,既放松心情也为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安排。

我觉得我在大家眼中的形象可能具有“双面性”:工作中,我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难免形成一个“不怒自威”的boss形象;但如果是大家一起轻松的活动中,我又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风格啦。

Q:本月16号,贝达药业嵊州基地开工,嵊州基地建设的初衷是?

A:本月16号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将在嵊州开工,这一项目是贝达药业和嵊州市政府精诚合作、合力共推的成果。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总用地约300亩,主要进行抗肿瘤原料药的生产和研发,属于低污染、低耗能、高产出的项目。

一方面,嵊州是我的家乡,我生于斯,长于斯,能反哺家乡是长驻我心的一个愿望。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发展的需要,贝达在研创新药30多项,一半已进入临床研究,需要配套的产业基地满足临床用药供应。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可实现年产值几十亿元,税收6亿元,实现双二赢多赢。

Q:贝达药业未来五年的目标是?

A:贝达药业是在2016年于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400多亿。贝达药业将坚定实施自主研发、市场销售、战略合作“三驾马车”发展战略,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持续增加新药研发投入,加强重点项目攻关,守牢药品质量这根企业生命线,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创新发展的同时,做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就此,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未来五年内,争取5-8个创新药上市销售,市值过千亿是可期的目标。

文|《浙商》全媒体记者 冯麟然

编辑|徐燕娜

监制|苏靖 审核|余广珠、胡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