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以 “五个强化”抓实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

春季是动物疫病多发季节,为有效防控动物疫病发生,确保全区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沿滩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通过强化强制免疫、强化消毒灭源、强化检测预警、强化检疫监督、强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五个强化” 狠抓猪瘟、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春季集中防控,努力实现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畜禽圈舍消毒率、动物检疫合格率三个100%,为确保人民群众市场供给、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保障。
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免疫注射
自今年3月初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以来,全区以猪、牛、羊和禽为重点狠抓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强制免疫,现已免疫生猪6.9万余头、注射牛、羊口蹄疫苗1.5万余份,小反刍兽疫8000余只。向各乡镇(街道)、规模养殖场、屠宰企业等配送消毒溶液4吨,已消毒养殖圈舍、屠宰场面积共计60余万平方米。全区累计排查生猪运输车辆223批次,排查生猪14311头,抽检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血清(拭子、环境)样品850份,检测850份,结果均为阴性。共计检疫生猪37812头、牛1786头、禽18.9万只,申报检疫率100%,合格率100%。同时,处理病死生猪552头、病害动物产品和有害腺体6080公斤,及时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我们在春防工作中坚持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应免尽免,确保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据沿滩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何昶熙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动物春防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好抓实,区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内负总责,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落实强制免疫任务,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特别是畜牧兽医工作者们勤奋努力,忘我工作,切实加强境内规模养殖场监管,督促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加强饲料、兽药等养殖业投入品监管,严格屠宰准入准出制度,完善防疫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和队伍演练,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疫病,不发生畜产品安全重大事故,努力为全区畜牧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作出积极贡献。(陈启平)
编辑:陈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