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月,数千公里,五组家庭,吉林通化警方助力“游子回家”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刑侦部门以正在开展的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团圆行动”为契机,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广大民警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倾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市局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刑警支队专项办主责牵头,制定行动方案,落实工作要求,刑侦部门民警联手“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和寻子网站,依托信息研判、大数据核查等手段,运用实地寻找、民间了解、信息传递、社会宣传等渠道方法,多方为曾经走失或被拐卖的儿童开展寻亲、认亲活动,仅今年三月至四月中旬,就帮助5名走失或被拐卖儿童回到自己亲人的身边,重新与自己父母相聚团圆。

“人民警察为人民,家人团聚感党恩”

2021年3月5日,在通化市区居住的陈女士找到刑警支队民警,称自己刚刚出生便被亲生父母送养。陈女士还提供了自己得知柳河县罗通山居民于凤明也在寻找早年送给别人的女儿的相关迅息。

得知这一情况后刑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政委刘全道马上告诉技术大队采集其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同时派民警前往柳河罗通山找到了于凤明老人。

民警在调查中了解到,于凤明老人家中早年育有四女、一子,小女儿1991年出生,因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便将刚刚出生尚未满月的四女儿送与了他人。多年来,他都想找回这个孩子,但一直杳无音信没有下落。

当于凤明老人听说能找到离散多年的女儿时,眼中充满了期许。老人的其他几个儿女也都急切的想要找回自己的亲姊妹。参加调查的民警为完成老人的心愿,当场为老人采集了血样。

参加调查的民警回到单位后,立即将于凤明老人的血样入库进行DNA比对,然而结果出乎意料,于凤明老人的DNA与陈女士的DNA生物学上无亲缘关系。这就意味着陈女士不是于凤明老人的亲生女儿。

面对这个结果,参加工作的民警内心都很失落。但为完成于凤明老人的心愿,刑警支队领导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会同柳河县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从源头查起,决不错过一个关联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祖国组织刑警支队侦查、技术人员会同柳河县刑警大队侦查、技术人员同步开展工作。

结合信息研判等通过对当年知情人的走访调查,工作专班历时一个月后,终于掌握了在通化市居住的居民李女士,极有可能就是于凤明老人的亲生女儿的信息。

经了解,李女士幼年便被送养至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的李姓人家中,现年31岁,其15岁的时候听李姓同族的姐妹说过她是被柳河的一户人家送养的,现在其养父母均已过世。多年来,她也在不停的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民警为李女士采集了血样。4月15日,通过DNA比对,于凤明与李女士的DNA样本比对成功,于凤明、李女士属于生物学角度的父女关系。结果出来,工作专班的领导和民警都欢呼雀跃,把消息赶在第一时间通知了于凤明老人。

4月16日,市局刑警支队民警带领李女士前往柳河县公安局与于凤明老人及其家属相认,于凤明拉着李女士的手老泪纵横,不停的诉说着思念之苦,同时公安机关向于凤明、李女士宣读了DNA比对鉴定结论,于凤明向公安机关赠上了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家人团聚感党恩”的锦旗。至此离散了三十多年的李女士重新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当事人向民警赠送锦旗)

“助力团圆,服务人民”

2021年4月,二道江区公安分局向刑警支队反馈了一条重要信息,“陕西省渭南市潘铁山的姐姐看到了孙某寻家的信息后,留言称,孙某疑似她1984年出生1987年失踪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原部队农场的弟弟潘某。”并提供了潘某儿时的照片。

经了解,孙某是1985年出生、1988年被拐。当年,在被拐卖后幸运的得到河南长葛市公安局解救,但由于被解救时孙某对亲生家庭记忆有限,没有帮助小孙某找到亲生的父母。

据悉,当年人贩子在陕西偷来的一共四个小孩,其他三个孩子都找到了在陕西的家,人贩子曾经向公安机关交代孙某为陕西大荔县人,但其具体地点和情况不明。小孙某当时只有三岁左右,能记忆的信息非常有限,当地公安部门作了许多努力,但仍然没有获得孙俭亲生父母的任何线索。

2015年10月,通化“宝贝回家”志愿者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孙某寻找失散多年的亲生父母。刑警支队经对二人幼年的照片进行人像比对后,发现相似度非常高。随后,支队领导委派人会同二道江区刑警大队民警与“宝贝回家”志愿者远赴陕西省渭南市,找到了潘某的父母潘锋、吴喜雀,给他们进行了血样采集。民警将潘锋、吴喜雀血样带回来与孙某的血样重新入库,进行了高点位复核。检验结果显示潘锋、吴喜雀与孙某系生物学亲子关系,孙某就是被拐后与家人分离了三十多年的亲生儿子。

今年,随着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的全面铺开,寻亲信息通过网络媒体向全社会征集相关线索,宣传力度空前。市局刑警支队与“宝贝回家”志愿者再度联系会商,将孙某的相关情况通过公安机关公众号及抖音、微信等自媒体向全社会开展了线索征集活动。

4月17日,市局刑警支队与二道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同“宝贝回家”志愿者带领孙某一道,从通化前往陕西省渭南市下庙镇周村潘锋、吴喜雀的家中,在当地组织开展认亲活动。认亲活动过程中,几乎全村的人都到了现场,孙某与家人相拥而泣:“感谢党、感谢公安机关、感谢社会关爱!”潘锋、吴喜雀给公安民警送上了上书“助力团圆,服务人民”的大红锦旗。

(当事人在警方帮助下与家人团聚)

“三条信息关联着三个离散的家庭,我们一定要无缝对接”

3月18日,通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打拐的同志正在像往常一样,对系统中“团圆行动”模块上的各项指令进行梳理反馈。突然在比对项发现当日有三条比中信息均来自福建厦门。

一天之内连续三条比中信息出现,这一情况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条信息关联着三个离散的家庭,我们一定要无缝对接!”于是,支队领导要求立即将三条信息下发给线索录入地的通化县和二道江区,查明情况,立即开展工作。

民警在进一步工作中了解到三条信息都全部来自贵州省。

第一条是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居民龙孟刚、汪选菊夫妇寻找1992年11月20日失踪的龙金桥和弟弟龙银桥。该条信息系2019年1月23日受理,由宝贝回家自愿者请求刑警支队帮助入库比对后录入系统,与2021年3月18日,由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录入到违法人员信息库中的厦门市居民林某有比中信息。

第二条是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居民袁金忠、何忠芳夫妇寻找1991年1月2日,失踪的儿子袁龙虎。该条信息由宝贝回家自愿者请求刑警支队帮助入库比对后录入系统,与2021年3月18日,由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录入到违法人员信息库中的厦门市居民谢小强有比中信息。

而第三条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居民李永祥、陈历敏夫妇寻找1998年8月24日失踪的儿子白浪当。由宝贝回家自愿者请求刑警支队帮助入库比对后录入系统,与2021年3月18日,由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录入到信息库中的市居民张庆龙有比中信息。

根据这些情况,刑警支队决定从通化县公安局、二道江公安分局抽调民警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头带着线索立即前往福建同时开展工作。工作组在福建省厦门市、龙岩市,与当地警方接洽后,历时四天分别对张某(白某当的现用名)、林某、谢某进行了采血复核。经入库全部比对成功。并且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工作组顺利帮助李永祥、陈历敏夫妇在当地与儿子白某相认。

(民警帮助失散家庭团聚)

三个离散的家庭在通化公安刑侦部门民警开展的“团圆行动”以及“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中,亲人相聚重获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