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学生3年赚12亿,西北掘金,24岁成百亿富豪,他是如何炼成的

导语:24岁的中国人王泽龙以15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世界第二年轻、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后生可畏。

王泽龙何许人也?3年获利12亿

王泽龙这个名字近期频频出现于资本市场,现身主板,潜在科创板股票。

20岁入股钛白粉第一股,23岁控股钛白粉第二大上市公司,25岁斥资百亿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有着与其年龄极其不相匹配的资本运作手腕,堪称“妖孽”,随后多家媒体曾曝出:“生于1996年的王泽龙并不是什么资本天才,其背后是曾被市场熟知的资本玩家王德亮,王泽龙是王德亮之子。”

目前他的财富主要源于一家甘肃上市公司中核钛白,公开资料显示,中核钛白是我国第二大钛白粉龙头企业。

既是天之骄子,王泽龙第一桶金的门槛也比一般人高得多,是他在学生时代的一笔资本运作。

2016年,20岁的王泽龙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其主修专业是影视项目策划。

资本市场此时却正上演着一起“蛇吞象并购”案,当时证券名称还是“佰利联”的龙蟒佰利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龙蟒钛业100%股权。

两家企业年产量分别为20万吨、30万吨,皆是行业顶尖,王泽龙参与龙蟒佰利的定向增发,以14.31亿元认购了1.88亿股,持股9.24%,成为其第四大股东。

三年后股份解禁,王泽龙立马减持套现7.17亿元,加上获得的4.89亿分红,他三年从龙蟒佰利身上获利12多亿。

减持之后,王泽龙手中仍持有龙蟒佰利6.24%股份,按当时市值计算其价值近15.55亿亿。

此后,王泽龙对龙蟒佰利的减持仍未结束,目前,王泽龙手握龙蟒佰利股份仅2.48%。

王泽龙在接受福布斯中国采访时直言,“投资龙蟒佰利是在父亲王德亮授意下做的第一个重大财务投资决策,也无疑是个成功案例”。

这也让此前大家的身世猜测得到了证实。

掌舵百亿公司

王泽龙大幅减持龙蟒佰利股份套现实则为入主中核钛白作“准备”,2019年12月,一纸公告,仅次于龙蟒佰利的中核钛白的实际控制权被23岁的王泽龙以每股3.8元的价格,共计16.36亿元取得。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对比可以看出,从2019年11月15日与李建锋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到2020年2月25日完成收购,王泽龙减持了龙蟒佰利接近1%的股权,如果按当前16.48元/股计算,王泽龙恰好套现16亿多元。

中核钛白坐落在西北甘肃戈壁滩,起初也是行业龙头,只是因为僵化体制和观念导致内部控制混乱,2009年还连续亏损戴上“ST”帽子。

王泽龙取得中核钛白的实控权之后,也给陈旧的上市公司管理层注入了年轻血液,董秘韩雨辰年仅26岁,曾在在基金公司任职,副总裁潘旭翔和监事会主席王丹妮都只有29岁,皆有海外留学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王泽龙的父亲王德亮背后是叱咤资本市场骄龙系,早在2014就曾现身中核钛白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对于王泽龙的入主或许也有助力。

多重跨界,资本版图初现

王泽龙的主要资产虽然都集中在化工领域,但也跨界布局了不少其他产业。

今年2月除,中核钛白宣布,拟投资121亿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预计最终年利润52.8亿元。此外,中核钛白还计划投资近30亿建设其他3个项目,4个项目预计投资额超过150亿。

跨界电池之路并不平顺,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锂电磷酸铁锂材料产量约14.3万吨,而中核钛白一下子就要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中国现有去年产量的3.5倍。

且目前主营业务为通过硫酸法生产钛白粉并销进行销售,进入电池材料实为跨界经营,引发一系列质疑。

此外,王泽龙旗下还有两家影视公司,浙江东阳昊美影业有限公司(简称东阳昊美)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 ,持有公司90%的股权;还掌控着久紫影业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权。

这或许与他所学的专业有关,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出圈的影视项目较少,或许未来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来源:天眼查

有意思的是,科创板里似乎也出现了王泽龙的身影,即河南信大捷安公司,这是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2018年12月,王泽龙以14.78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512万股股票。2020年7月,其科创板IPO被终止审核,上市之路被阻断。

今年2月,王泽龙再次斥资1.25亿元,成为西部材料第三大股东,获配1000万股,持股2.05%。

年纪轻轻的王泽龙,究竟是玩“资本”还是志存高远,他能带领中核钛白开辟新领地,玩转新能源吗?我们对这个年轻人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粉巷财经. 林七. 西北掘金,24岁百亿富豪的资本局!

环球老虎财经. 白泽辉. 减持龙蟒佰利入主中核钛白,23岁的王泽龙何许人也?

市界. 王帅国. 95后神秘富豪:拟121亿跨界锂电,曾16亿入主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