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加大力度织密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现在33个摄像头,把湿地公园的范围全部覆盖了,但是从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仍有监测盲区,你们必须去现场巡查,看看有没有发生火灾的危险……”近日,在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林业工程师和生态护林员正在查看森林防火监测摄像头运转情况,为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森林防火检测摄像头运转情况 汤建华 摄

进入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天气较为干燥,火灾事故易发多发,随着野外踏青游客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民勤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全景摄像头、护林员巡查等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力度,为全年森林防火工作保驾护航。同时,在林区主要路口、重点地段和风景旅游区固定安装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提醒人们进入林区防火第一,教育人们依法防火,自觉防火。

生态护林员在林区捡拾易燃物 汤建华 摄

据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林业工程师王佳河介绍,现在是春季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民勤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护林人员全天候开展防火巡查工作,每天下午6时向值班人员报告巡查情况,同时湿地公园内33个森林防火监测摄像头,不间断进行监测工作,保证了湿地公园和胡杨林的资源安全。

据了解,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以来,全县146名生态护林员不定期深入重点区域周边村镇,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讲解森林火灾和有关违反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处罚,做到家喻户晓,使防火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