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云南】在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

4月16日下午,在昆明市台办、盘龙区台办与盘龙区卫健局沟通协调下,13名台胞在盘龙区人民医院成功接种新冠疫苗。截至目前,已有近20名台胞在盘龙区成功接种新冠疫苗,享受了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

台胞林先生对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点赞

当日15时17分,在昆定居台胞林先生到达盘龙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后,出示台胞证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健康筛查后,仅用20分钟便成功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时,林先生对大陆的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竖起大拇指。林先生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陆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非常好,这次市区台办组织台胞接种新冠疫苗,效率非常高,是落实同等待遇的具体体现,感恩各级政府对台胞的关心,让我们生活得很安心。”

盘龙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台胞介绍疫苗接种流程

疫苗接种前需检测血压

台胞进行健康筛查

接种登记

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治宏是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也是一位在昆明生活了20多年的台胞,6月份准备回台湾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成功接种疫苗后,林治宏说:“感谢各级政府、昆明市、盘龙区台办、盘龙区卫健局、盘龙区人民医院对台胞、台商给予的照顾,让我们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让台胞在昆明安心生活,让台商在昆明安定发展。”

台商林治宏接种新冠疫苗

昆明市台办、盘龙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昆明市台办及盘龙区台办对自愿接种新冠疫苗的台胞、台商进行了统一登记和安排,是贯彻落实国台办精神及昆明市惠台“78条措施”中台胞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的具体举措。

台胞苏先生接种新冠疫苗

盘龙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3月16日,盘龙区就有台胞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加上4月16日昆明市、盘龙区统一安排接种的13名台胞,目前已有20名台胞在盘龙区成功接种新冠疫苗。截至目前,盘龙区已经成功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15.5万剂次。

台胞有序排队等待接种

盘龙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游元鸿介绍,盘龙区人民医院是昆明市首批新冠疫苗接种点,自今年1月份以来,医院已经成功接种新冠疫苗近1.2万剂次,市民若有需求,可提前预约后到医院免费接种,台胞向盘龙区台办提出申请后,可在盘龙区台办统一安排下到医院接种。

据了解,日前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胞疫苗接种与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可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并由县级以上台办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在大陆各级各类学校的台湾师生疫苗接种工作与所在学校大陆师生同等对待;在适用人群费用承担、异常反应救治与补偿等方面,与所在地大陆居民执行一致要求和标准。

(来源:昆明市台办、春融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