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一缕春茶香 茶园采摘忙

眼下,走进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当地村民家的茶园里,一行行茶树迂回曲折、缠绕山间,嫩绿的新芽已经迎春俏立,茶农们分散在茶山各处,一双双巧手游走于翠绿的茶尖,只见一捏一提,嫩绿的芽尖便落入背篓中,茶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图片
“茶厂就在家门口,我和老伴采摘好就直接送过去,一天下来收入很可观。”茶农杨枝能家里种了10多亩绿茶,每年仅靠采摘春茶就有上万元收入。
图片
杨枝能口中的茶厂就是当地一家有着30多年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的绿茶厂,该茶厂探索出“茶厂+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通了广西、湖南、湖北等省外茶叶销售市场,建立了广阔的销售网络。
图片
“今年预计收120多吨,实现产值100多万,我们不收外地茶,专收小田坝的,每市斤价格比去年高0.2元。”小田坝社区绿茶长负责人范艳昌说,今年春茶收购价略高于往年。
图片
每当春茶收购季,加工厂总是一片繁忙。作为龙陵县较大的茶叶加工厂,振兴茶叶加工厂自春茶开采后,不仅茶园里采摘热火朝天,鲜叶收购点也热闹非凡,前来交售茶叶的茶农络绎不绝,工作人员验茶、称重、搬运、摊晾、开单,各个环节紧张有序,茶农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图片
“今年的茶价很好,目前就已经卖得1000多块钱了。”说起收成,茶农杨发果脸上挂满了笑容。
加工场内各式机器整齐排开,轰隆作响,工人们按照炒茶流程,有序进行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浓浓茶香弥漫整个厂房。包装车间内,数名工人也正忙着加班加点包装刚加工出来的茶叶,这些新茶也将陆续进入市场。
图片
“3月28日开始收购今年的春茶,每市斤鲜叶收购价在2.5元至3元,预计今年春茶鲜叶收购量达1400吨,产值达700万元。”龙陵县镇安镇振兴茶厂经理李家振忙碌着说,每天都有八九百户农户来厂里交茶。
图片
据悉,龙陵县今年预计春产干茶产量达3650吨,产值约3.85亿元,全年生产茶叶8000吨以上,实现产值5.6亿元,带动3.6万户茶农增收。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张蓉 储永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