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金源大蒜鼓了农民“钱袋子”走出产业“新路子”

掌上春城讯近日,昆明市寻甸县金源乡沧溪村大蒜种植连片区一片繁忙景象,三十余名农户正在抢收大蒜,经过挖蒜、取蒜头、筛选、分级等初加工程序,金源乡种植的云南紫皮大蒜销往全国各地,出口欧美、日本、韩国、越南等地。

据了解,金源乡大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一千余亩,因特殊的气候、土壤因素,金源乡种植大蒜蒜头颗粒饱满,香味浓厚,皮薄肉脆,口感好,且营养成分含量高,一直受到市场青睐。目前,金源乡每年种植的青蒜苗、鲜蒜头、干蒜头经济效益达1164万余元,带动务工10000余人次,人均务工增收一万余元。

村民董仲良在大蒜种植基地务工,主要负责大蒜筛选、分级工作,他说:“我60多岁了,外出务去不了,就近在家门口打工,每月两千多元的收入,活计很轻松,收入也稳定。”

大理收购商阿鹏程说:“金源乡种植的大蒜品质好,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深加工技术及设备,实现大蒜从初加工到深加工产业链发展模式,到时候每天需300人务工,实现老百姓稳定务工增收,力争把大蒜产业发展为金源乡主导产业。”

近年来,金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按照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适宜种植云南紫皮大蒜的区域开展集中连片种植,成立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大蒜种植、收购企业,不断提升大蒜品质,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着力将大蒜产业发展为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既富了农民的“钱袋子”,又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通讯员:孙燕 李继华

责编:莫开井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