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潮州好人”?网上征集等你推荐!这些好人故事令人动容

“在失去我爱人的时候,我把剩下的善款12万元回捐了社会,我觉得这笔钱来自社会应当回归社会。”4月20日,潮州湘桥区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作为一名肾移植病患者,“中国好人”谢惜丹的一番分享让众人感动。当天,潮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暨获评2020年度“潮州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此举行,谢惜丹及27位2020年度“潮州好人”获表彰。
图片
与会领导嘉宾为“潮州好人”颁发荣誉证书。
此活动由潮州市文明办主办,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湘桥区文明办协办,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当天,谢惜丹、郑秀萍、钟迟、丁实金等“中国好人”和“潮州好人”代表上台作交流发言。
郑秀萍是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线禁毒社工,她说,看到吸毒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甚至和自己成为朋友,这就是最大的工作动力。
好人们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台下掌声一片。
“参加这次现场交流活动,我深受鼓舞,大大增强了我们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决心。”卧石村党委书记丁鹏歆说,举办这类活动有助于传递正能量、助推乡风文明发展、增强乡村凝聚力,让更多村民受熏陶,让更多人加入到做好人、办好事的队伍中来。
“我们每个人都应是好人。”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潮州市文明委副主任王文森说,表彰“好人”是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好人”的闪光点,去照亮别人,影响别人,带动一大片,社会也将因此更和谐美丽。王文森提出,要礼遇“好人”,全心全意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让美德的培育形成良性循环。
潮州市文明办还发起“我推荐、我评议‘潮州好人’”活动,首次在网上向全社会发起“潮州好人”公开征集活动。
图片
与会者在卧石村抗日主题小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当天,与会者还在卧石村抗日主题小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卧石村是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了许多革命志士。抗日战争时期(1943年),中共地下党员邱河玉到卧石扎根串连,在这里创建了地下抗日联络点,留下了很多革命事迹。丁锡铨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
“好人”故事
“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好人”代表谢惜丹:
身患重病,却将剩下的12万元善款回捐社会
来自潮安区江东镇的谢惜丹,是一名肾移植病患者。她爱人生前也患上严重肾病,两人均需花费大量医疗费来治疗。谢惜丹爱人去世后,即使自己还需要吃药,谢惜丹仍将剩下的善款12万元回捐给社会。
图片
“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好人”代表谢惜丹。
谢惜丹说:“我觉得,这笔钱来自社会也应当回归社会,我已经有能力赚钱。作为一个患者且失去了最爱的人,我更可以体会到一个家庭在最难时需要多大的社会帮助,所以我想把善款用到其他有需要的家庭。”
人生的坎坷磨练了她的意志,谢惜丹从一个会因碰到小事而埋怨的小女孩,成长为能乐观面对生活带来的挫折。谢惜丹说:“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今天重生的我。往后的生活,这份荣誉更会鼓励着我,继续做一个乐观善良的人,积极参加慈善的义演,公益活动。”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线社工郑秀萍:
看到帮扶对象回归社会,就是最大动力
郑秀萍,是第一批来到古巷、龙湖两镇中心驻镇工作的禁毒社工。
两年多来,她定期开展“六进”禁毒宣传活动,共参与禁毒宣传活动200场次,开展线上禁毒宣讲直播活动30场,广泛提高受众的知晓度,为全民禁毒工程贡献力量。
图片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线社工郑秀萍。
郑秀萍用爱心真心善心关爱和帮扶服务对象,尽可能链接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给予服务对象心理辅导、修复亲情、协助就业创业,增强他们回归社会的动力。到目前为止帮扶成功案例18个,协助服务对象自主创业6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了吸毒人员戒毒后回归社会到卡口送物资等感人故事。“看到吸毒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甚至和自己成为朋友,这就是最大的工作动力。”郑秀萍如是说。
她钻研业务,创新思维,摸索出两套工作方法。这两套工作方法连同社区戒毒康复台账档案规范化资料已在潮安区全面推广运用。去年以来,她协助区禁毒办、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开展禁毒社工、专职人员培训3场次,培训禁毒教师队伍2场次。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护师钟迟:
临危受命,奋战在战“疫”一线
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原饶平县人民医院)的钟迟,是广东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批医疗队成员。
2020年2月12日,她所在潮州队与河源队、湛江队被派往湖北荆州石首。本着广东援鄂“主要救治危重症”的精神,在前方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她们全面接管市中医院ICU病房,进驻后很快便投入到战斗。
图片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护师钟迟。
她和同事们经历了改建ICU病房、开辟绿色通道、疑似病区二合一三场战役,以及推行“贯蓝草方”中药预防和成立临时党支部两件核心大事。去年3月12日,与疫魔较量了38天的她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支援任务平安归来。
钟迟说:“在这场抗疫工作,深刻地认识了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职责,和在疾病与危难面前,所需要的担当和使命感。”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村民丁实金:
捐赠300多件传统农耕物品,打造农耕文化展馆
丁实金19岁参加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成了一名经济较好的个体户。本世纪初,由于生意失利,丁实金回到家乡定居,发现家乡经济在发展后却越来越忽略文化素质提升,乡村文明几近没落。为此,丁实金主动请缨组建文体活动中心(卧石村弦乐组)。在毫无报酬的情况下,奔走筹集物资,发动儿童青年参加培训学习。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培训儿童青年400多人次。他主动联合村里热心村民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志愿者服务站,现如今志愿者队伍已有70多人。
图片
2020年度“潮州好人”代表,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村民丁实金。
在卧石村“六乱”环境整治过程中,他协助村干部到每家每户做工作和登记确认。很多村民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甚至连他父亲也一度阻拦。但丁实金无怨无悔,依然大力支持环境整治提升。他说:“要感恩党的好领导,好的政策就一定要支持,我们要为后世子孙负责,以后大家就理解了”。
在村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他协助场地改造,并捐赠出300多件具有历史意义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农耕物品,打造农耕文化展馆。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叶彤
【实习生】陈淑曼
【作者】 苏仕日;叶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