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水利局举行全州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湘西4月20日讯(通讯员 刘小中)4月20日,湘西州水利局在古丈县墨戎镇举行2021年度全州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武学,古丈县副县长周大钊出席,各县市水利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湘西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古丈县各乡(镇)分管负责人观摩演练并参加会议。

此次演练是模拟默戎镇龙鼻村突降暴雨,龙鼻村将遭受山洪袭击,直接威胁59户252人生命财产安全,急需将受威胁人员迅速转移。演练活动具体开展了预警信息发布、雨水及地灾情监测、险情处置、人员紧急转移、医疗救护、灾民安置等项目,通过演练,广大干部群众防汛抢险意识得到增强,抢险救灾能力得到提升。

演练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全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彭武学强调,要深刻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要性。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是一项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守底线的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全州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抗灾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贯穿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之中,从政治高度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性。要科学研判分析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全州各级水利部门要从工作目标、气候形势、问题导向等方面科学研判分析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市水利局局长为当地水旱灾害防御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专抓人员要精干。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水库防守、山洪灾害防御、小水电安全、值班值守巡查等责任必须压紧压实。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度汛隐患的排查、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隐患的整改、预案方案的修订完善等工作必须落实到位。四是提高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强化与气象、水文等单位会商研判,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雨水情监测站点日常维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五是强化水工程调度管理,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河道行洪安全,统筹做好梯级电站的流域联合防洪调度。六是加强培训演练,及时开展各类水旱灾害防御培训和演练,增强相关责任人、基层管理人员、巡查管护人员履职能力。七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坐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各类信息。严格纪律要求,严肃责任追究,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的,要按照相关党纪法规处理。

彭武学强调,要切实做好当前水利相关工作。加快病险水库治理;开展小水电清理“回头看”;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抓好河长制、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产、水政执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