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映南京站启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向党的百年华诞营造浓厚氛围,凸显长三角文化艺术,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南京电影协会主办,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大华大戏院承办,电影《挑山女人》于4月20日开启南京演映活动。

《挑山女人》作为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演出剧目之一,讲述了一位单身母亲,丈夫死后,她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终于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的感人故事。据悉,该剧10多年来已经演出300多场,也被改编成安徽黄梅戏、山西晋剧、广西桂剧、安徽庐剧、河南豫剧、山西蒲剧等各种戏种。

电影版《挑山女人》更是把沪剧舞台搬上银幕,借用大量镜头语言,带领观众在现实和戏曲艺术间的穿梭,具备极具的艺术感召力。据悉,主演华雯是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是宝山沪剧团新一代领头人。华雯从艺近四十年,坚守阵地,默默耕耘。曾荣获“文华表演奖”、二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荣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诸多奖项与荣誉。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用“上海声音”来传唱安徽齐云山女挑夫的故事,以海派文化来解读江南文化。该片曾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榜首),在世界A类国际电影节——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官方展映。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挑山女人》也是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拍摄的300多部影片中,首部摘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作品。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电影文化规划,“积极推进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以电影强国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电影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电影精品”。南京电影协会积极沟通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引进优秀戏曲电影作品,丰富了南京人民的文化生活,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