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新疆的一百盏灯丨笑脸上写满了光明

图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联合推出
“点亮新疆的一百盏灯”
新疆电网建党100周年融媒矩献
今年新疆喀什地区的春暖花开,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在连续阴雨和风沙气候的笼罩中,气温像一只害羞的土拨鼠,在零摄氏度上下徘徊。这样的日子,一家人在暖和的房间里睡个安稳觉、吃口热乎饭,就成了大事。
图片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访电热炕用户。
清早,家住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帕其尔村的马木提·热合曼起床了。与往年不一样,他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不是烧炉子、砍柴、加炭,而是随手关掉了床边的电热炕开关。安装在床板表面的碳纤维发热板,让马木提一家在夜晚零下6摄氏度的寒风中,睡得很踏实。
今年1月初,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落地喀什地区。和马木提·热合曼一样幸运的村民,这里还有11户,都是试点项目的“首席体验官”。
图片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新疆疏勒县煤改电施工现场放线。
一边是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一边是致力于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新疆地区的能源惠民生工作,正在“快进键”的推动下,一步跨越两个台阶。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投资28.43亿元,加快推进“煤改电”一期工程的全面落地,完成剩余28.7万户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煤改电”二期工程规划方案也已经编制完成,将电能替代的进行曲持续吹拉弹唱。
屋里暖了 心里热了
南疆地区多民族聚居,维吾尔、塔吉克等民族的艺术和风情,给这里带来了多彩瑰丽的人文风貌,干旱、风沙、荒漠等自然环境的约束,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小康生活带来了很多挑战。在寒冷的漫漫长夜里,当地一直延续着烧煤、烧柴火的传统取暖方式。
图片
疏附县占敏乡煤改电施工现场。
2019年,新疆电力开始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先后投入76.93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煤改电”区域的供电能力,全面改善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用能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
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帕其尔村的108户村民,都是此番“煤改电”工程建设的受益者。2021年初,喀什供电公司在这里选取了12户开展电热炕取暖项目试点,让这个偏僻的村落,收获了冬日里的第一缕阳光。
图片
为用户讲解电采暖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马木提·热合曼在床边拿出一个手机大小的白色智能温控器,上面显示温度为45摄氏度。
“南疆的春天昼夜温差大,尽管白天不冷,但是太阳一落山,连续降温到晚上还是很冷的。这个电热炕,陪了我们家整整一个冬去春来,很好用。晚上睡觉时打开,一会儿就热了,取暖跟着感觉走,特别方便。”他掀起厚厚的床垫,指着下面两块白色板子说,“自从我们家里装了这个电采暖设备,烟没了,灰没了,屋里屋外都干净了。睡在上面呀,待在屋里呀,心里热乎得很。”
安装简单 好用不贵
马木提·热合曼家里安装的电热炕,说起来新潮,实际上并不复杂,只需要在床板表面加装一块碳纤维发热板。通电之后,装置表面温度迅速升高,直至达到智能温控器上的预设温度,保持平稳输出,对外传导热量,随时可以调节,可以说“既是电热炕,也是电热毯”,干干净净取暖,舒舒服服御寒。
图片
在用户家里,为用户讲解电采暖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谈到使用电热炕的经济成本,精打细算的马木提·热合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个半月时间,家里用电61千瓦时,电费支出13.4元,比以前的生活用电只多了一点点。除了电热炕,如果按照全家整个供暖季都采用电采暖来计算,节省的经济成本则更加可观:在南疆地区,平均每户人家一年用煤量约2.5吨,需要3000元。如果全部用电,一个采暖期总能耗约5000千瓦时,仅需要1100元。住户环保用能改造的经济效益,在比较中非常明显。
对此,喀什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李江波也做了一番经济分析:“咱们老百姓家安装一套单个功率90瓦的电热炕设备,一次投资需要750元。这次首批试点应用的电热炕,一套一晚10小时耗电0.9千瓦时,只需电费0.2元。一个供暖季下来,用电约180千瓦时,费用支出40元,非常划算。”
点滴减排 汇流成河
这样划算的投入性价比,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和供电服务的细致周到。目前,南疆地区已经完成“煤改电”的用户家里,都会安装两块电表:一块计量生活用电,一块计量“煤改电”用电。其中,“煤改电”的用电量可以在每年的供暖季享受优惠价格。以喀什地区为例,这里从每年10月15日至来年4月15日,可以享受整整6个月的电价优惠。清洁取暖,半年无忧,有了好政策、好设备、好服务,南疆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就找到了最好的依靠。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公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出品
出品人:任春
总策划:赵宜明、史晓斐
统筹:李易峰、李欣智
执行:黄俊珲、李婧雯
本报记者:史晓斐、朱怡
通讯员:梁树红、范增琴、胡培根
微信制作:于彤彤
校对: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