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街道三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祭祀扫墓、游玩踏青等活动进入高峰期,野外违规用火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千佛山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在宣传指导、网格管理、野外防火、值班备勤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认清形势,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千佛山街道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防火责任制落实。在关键节点召开4次专题会议,提升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排部署街道具体防火灭火工作,把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开展6次森林防火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做到及早部署,严防死守,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严格防范,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办事处充分发动社区干部、机关干部、志愿者、社区救援队伍等组成7队防火工作队,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在辖区内的5个上山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点,设置应急处理卡点3个,并派专人进行值守,严防死守,对林区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消除,并严格加强值班调度,强化应急力量,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投入、早扑救”,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是强化措施,扛稳扛牢森林防火责任。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稳定可控。通过在佛慧山景区多处地方悬挂横幅15个,向居民共计发放一封信700余份,营造宣传氛围,并由值守人员每天向过往的行人、车辆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通过劝导群众禁止在林内使用明火,确保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缺。加强隐患清理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过往车辆400余辆,收缴易燃易爆物品300余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科学快速应对。(千佛山街道 赵轶群)
【来源: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