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来了!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演活动南京站启动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鸣)4月20日下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映活动在南京大华大戏院举行。现场,片中主演、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华雯与观众分享影片背后的故事。
图片
△ 主演华雯(中)分享影片背后故事
单身母亲王美英,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终于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里这位伟大的母亲感动了全场影迷。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改编自取材于真人真事的沪剧《挑山女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沪剧版本自2012年开演以来,10多年来演出300余场,先后被移植改编成安徽黄梅戏、山西晋剧、广西桂剧、安徽庐剧、河南豫剧、山西蒲剧等多个戏种。
图片
△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剧照
电影版《挑山女人》则把沪剧舞台搬上银幕,不同于传统戏曲电影照搬实录的表现手法,在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戏曲演出经典段落和唱段的同时,还以纪录片的形式穿插该剧的创作过程,演员和摄制组共赴安徽齐云山取景并参与前期拍摄,剧中主人公的原型汪美红也受邀在影片中亮相。
2018年10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于上海首映。这部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影片,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
影片上映后,先后荣获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榜首),并在世界A类国际电影节——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官方展映。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挑山女人》也是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拍摄的300多部影片中,首部摘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作品。
图片
此次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由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南京电影协会、宁波电影协会等11个长三角相关电影协会、电影集团承办。
据悉,4月至6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将陆续在江浙沪皖12个城市和地区进行演映活动,还将深入社区、学校等举行多样的放映式。
(活动方供图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