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潮”起来!建遗址公园、打造酒吧街……郑州这片区域将迎新机遇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通讯员 郜吉灵 石伟巍 卢璐/文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 图/视频
从秦汉至明清、近现代,位于郑州西北部、黄河之畔的古荥镇,历史遗存丰富。
根据郑州市荥泽古城核心板块的规划设计方案,该区域未来将打造为生态文旅核心、文化交流节点、新兴产业触发地。
届时,该区域的古荥大街及周边多条街区,也将被打造为以城池文化、根祖文化、河洛文化和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多朝代融合特色街区,“十步一朝、五步一景”,展现出黄河文明五千年不断代的历史底蕴,从而焕发新生。
图片
古荥的城隍庙
建遗址公园、原址保护、意向性复建,荥泽古城将重现历史风貌
荥泽古城位于郑州西北部的古荥镇,古时就是军事要塞、交通枢纽,从秦汉至明清、近现代,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域集中了30多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多处省市级乃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来熠熠生辉。
4月16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荥泽古城核心板块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初步确定。
图片
古荥公社影剧院
根据目前的城市设计方案,荥泽古城将打造为集遗址展示区、古城复兴区、文旅体验区、村落更新区和创制孵化区等在内的生态文旅示范区。
其中,古城复兴区占地约82公顷,也是上述历史文化遗址的集中分布区,通过主题展示、改造利用、意向性复建、遗址公园建设等形式,它们将被打造为一系列历史文化景点。
“以老为核,以新为辅;历史文化节点保护与利用并重,塑造古镇新老景观,这是规划设计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的城隍庙、古荥公社影剧院等历史文化建筑,目前还有一定的建筑基础,将原址保护;南寿寺、城守营、八腊庙等历史资源,结合清代荥阳泽县志及历史街巷传统风貌,将呈现具有相近功能及规模的意向性建筑,也即在原址上做地面标示等;遗址展示区,将依托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荥阳故城,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民俗娱乐区、国学文化区、特色商业街,未来这些特色主题街巷别错过
千年来,古荥镇的街道始终保持风车状大街骨架,盐店—书院—文庙—群房—衙前等次级街巷连接贯通,串联起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资源点。
图片
荥泽古城核心板块区位图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古城复兴区内打造的历史文化景点,包括郑公祠、戏曲文苑、公社影剧院、县衙文化园、望楼、南大街、南城门、学宫文化园等,大都分布在古荥镇多条街区。待规划方案最终确定,未来建设时,它们有望首先同市民游客见面。
郑州市惠济区相关部门参与了荥泽古城核心板块的城市设计工作。4月16日,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目前的城市设计方案,古城复兴区内将打造一系列特色主题街巷。具体来说,古荥镇的主要街区将按照重要历史建筑的分布,分为以住宿和娱乐为主的民俗娱乐区、以展览和文化体验为主的国学文化区。
图片
城隍庙一角
其中,沿多道路以及门户空间,打造出以零售和表演为主的特色商业区,充分利用人流;通过剧场、秀演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同时汇聚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等,以高科技、艺术形式、故事演绎等各种方式,展现从古至今艺术文化的变迁和美学生活方式的变化。
该区域周边,还将打造高端餐饮、特色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街,以及考古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品交流中心等特色文化聚落。
“古城内部街巷系统将成为主要游览线路,串联内部各文化景点和外围各遗址,最终形成以城池文化、根祖文化、河洛文化和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多朝代融合特色街区,‘十步一朝、五步一景’,展现出黄河文明五千年不断代的历史底蕴。”郑州市惠济区规划部门上述工作人员说。
汉代文化苑囿区、特色漕运文化体验区,看看都哪些景点
除古城复兴区外,荥泽古城内其他区域未来有多美?
郑州市惠济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目前的城市设计方案,文化遗址展示区将展现2000余年古城的兴衰更迭。景观节点包括:对汉代城墙,冶铁遗址等重要遗址遗存进行针对性的保护与展示,以游览步道串联分散的道路、输水渠、作坊等遗址资源,展现历史的纵深。
图片
荥泽古城核心板块总体鸟瞰图
文旅体验区中,汉代文化苑囿区以古钓鱼台及故城东北段城墙为依托,环绕遗址公园布局特色文旅体验区,景观节点包括:汉文化艺术馆、汉宫博览馆、汉文化研学中心、传统民俗街、汉服体验馆、传统美食坊等,结合考古工棚、冶铁主题体验区,增强现实体验设施,唤起人们对汉代生产生活方式的回想。
另外,文旅体验区中还包括特色漕运文化体验区,以漕运文化与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景观节点包括漕运主题街、手工艺聚落、漕运文化中心、漕运都会馆等。
文化体验、人文度假、温泉康养、艺术生活为一体,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荥泽古城历史文化片区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依据目前的城市设计方案,依托历史、自然、人文资源,它未来将致力于打造郑州文化旅游集散地、黄河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等目标。
未来建成后,在省内、国内,体量规模怎么样?
4月16日,参与该项目方案设计的惠济区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片区建成后,不同于省内的商丘古城等,也不同于国内的古北水镇、台儿庄古城等,前期有借鉴,更多还是结合实际,突出自身特色。
该工作人员介绍,区域内,吃、住、行、游、购、娱、体、学、 商、情、奇等业态丰富。通过打造文化体验、人文度假、温泉康养、艺术生活为一体的生态文旅示范区,致力于满足全年龄层次的游购娱康养需求,最终打造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编辑 吉倩倩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