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钱角力,50亿欧元打底助欧超联赛硬刚欧足联

记者 | 姜沐尧、一白

编辑 | 石一瑛

1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0日凌晨,皇马主席、欧洲超级联赛首任主席弗洛伦蒂诺接受了西班牙六台的采访。在采访中,弗洛伦蒂诺说:“足球必须做出改变,超级联赛是为了拯救足球。”

4月19日,欧洲12家足坛豪门联合发表声明,官宣成立欧洲超级联赛。12家俱乐部中,西甲3家: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意甲3家: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英超6家: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曼彻斯特联队、曼彻斯特城队和托特纳姆热刺。

12家豪门组团脱离欧足联“另立山头”,一时间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随着事件发酵,欧超背后真正的金主也逐渐浮出水面——美国资本。

四起的反对声,究竟谁动了谁的奶酪?

欧洲超级联赛宣告成立,最为不满的自然是欧洲足球联合会。

欧足联率先发难并威胁称:“有关俱乐部将被禁止参加任何其他国内、欧洲或世界级别的比赛,其球员可能被剥夺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

据著名足球记者罗马诺透露:“欧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定于今天(4月20日)在蒙特勒举行。欧足联、国际足联、英超、西甲、意甲已经统一立场:欧洲超级联赛的做法已经被否决。参加欧洲超级联赛的12支球队,将无缘参加本国联赛。”

欧足联是国际足联最重要的下辖联合会,但在欧足联的大盘受到威胁之际,国际足联的发声却显得流于表面,亦没有任何惩罚措施出台。

国际足联在声明中写道:“对脱离国际足球架构、不尊重国际原则的‘封闭式欧洲分离联赛’表示反对。”

有意思的是,相比国际足联苍白的声明,对欧超联赛的“叛逃”反应更大的是各路传统足球人。

英超利物浦球迷在主场外挂出的反对加入欧超横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里·内维尔和卡拉格等足坛名宿迅速发声,旗帜鲜明地批评了各自俱乐部加入欧超联赛的行为。

内维尔更是直言:“曼联作为工人们成立的球队,现在却要进入一个没有竞争的联赛,一个无法降级的联赛,这让我感到恶心。”

而曼联传奇教练弗格森爵士也公开批评了欧超联赛,“老爵爷”称此举背离了70多年的欧洲俱乐部足球传统。

欧洲足坛的这场“大地震”也吸引了政界的目光。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欧超联赛的成立在推特上表示:“欧洲超级联赛的计划将对足球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我们支持有关机构采取相应措施。这项赛事会严重打击到国内赛事,并且其影响将波及到全国球迷。在采取下一步行动之前,各家与欧超有关的俱乐部应该首先回应他们的球迷以及广大的足球社群。”

虽然目前尚未有法甲俱乐部加入欧超联赛,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已明确表态站在了欧足联的一方:“法国政府将支持法国足协、法甲联盟、欧足联和国际足联采取的所有措施,以保护联盟比赛的完整性,无论是国家联赛还是欧战。”

面对欧足联的禁赛威胁,欧洲超级联赛创办人之一、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显然有备而来。他甚至安慰球员说,如果他们被禁止参加世界杯,那各大豪门将创办自己的世界杯。

阿森纳球迷挂出的反对加入欧超横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超“硬刚”背后:美国资本介入

据天空体育报道,欧超联赛的12支创始俱乐部已签订了为期23年的合同,欧超联赛已是离弦之箭。

据界面新闻向其中多家俱乐部寻求回应,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不予置评”,都再次转发了欧超联赛成立的联合声明。

一众欧陆豪门不顾重重警告,选择正面“硬刚”欧足联,背后的角力还是钱。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为欧超联赛提供的债务融资将超过50亿美元(约合41.5亿欧元,人民币325亿元)。

这其中,35亿欧元作为创始俱乐部的启动资金,每家俱乐部分得1亿欧元至3.6亿欧元不等。

这样的数目即使对于体量巨大的欧陆豪门俱乐部也十分可观。受疫情影响,欧洲各豪门普遍运营艰难。

据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欧超成立后的回应中透露,皇马近两年损失巨大,营收锐减约4亿欧元,再加上翻修伯纳乌球场所背负的5亿欧元贷款,运营情况不容乐观。

不过,皇马一旦加入欧超联赛,即可获得的3.5亿初始资金解燃眉之急。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就算皇马在欧冠联赛中夺得冠军,其奖金收入也不过1亿欧元左右。

每支参加欧超联赛的球队都将获得原先4倍到6倍的收入,这是欧足联完全不能给出的价格。

马德里媒体更是从已经签字画押参加欧超联赛的马竞管理层得知,马竞参加欧超联赛后的收入将是目前的6倍。

欧超联赛首任主席弗洛伦蒂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资本把手伸向欧洲体育,近年来屡见不鲜。

同样是创立于欧洲、以欧洲为根基的F1,在2017年被美国自由媒体集团花费85亿美元全权收购。几年来,美国人正计划着通过增加更多的分站赛来赚取承办费以及全球版权费。

然而,天下没有白来的午餐。美国摩根大通此次是债务融资的方式并非风投,其实是借钱给欧超联赛——欧超联赛以未来转播收入作为抵押,各家俱乐部23年后还清这笔贷款。

即便如此,12家豪门仍一意孤行,背后的计较还是金钱。

首当其冲的原因,是这些豪门球队对现有欧冠体制不满。所以欧超官宣特意选在了原定欧足联公布欧冠改革方案的前一天。

4月20日,欧足联执委会通过了新的改制方案,欧冠参赛球队从32支扩军至36支,新的赛事形式从2024-2025赛季开始。这意味着,各豪门将增加更多与低级别球队交手的场次,影响欧冠含金量的同时,欧冠奖池里也将有更多球队要分羹。

另一个原因是,12家豪门笃定欧超联赛因绝大多数的豪门加入,将形成相对封闭的联盟,联赛价值所产生的版权费用和商业赞助未来可期。

在欧超联赛成立的过程中,体育付费流媒体服务平台DAZN的身影同样惹人关注。

DAZN成立于2016年,最初为英国数字体育媒体Perform集团所有。2019年3月,该集团更名为DAZN集团,其核心就是体育流媒体业务。

就在2021年4月初,DAZN与意甲达成高级流媒体合作:DAZN将向订户直播意甲所有380场比赛,其中266场是独家直播。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笔体育流媒体交易。

欧超的12家创始俱乐部中有消息传说,DAZN与欧超在版权方面的合作早已开启洽谈,“大概率是DAZN接盘。”

据界面新闻从腾讯体育、新爱体育等国内媒体平台了解,目前欧超联赛刚刚官宣成立,中国市场的相关版权谈判尚未展开。但各家均表示,谁也不会拒绝与其进行谈判。

同时,国内版权市场预计,一旦欧超正式开踢,欧洲五大联赛的版权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

欧超联赛的12家创始俱乐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足联无权禁赛,传统足球秩序崩塌?

除了金钱诱惑外,欧洲豪门有底气与欧足联抗衡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欧足联实际上无权禁止欧超联赛球员参加国家队比赛。

在这个问题上,国际足联的倾向才是真正的博弈关键。虽然国际足联发言人表示不赞成国际足球组织之外的“封闭式欧洲脱离联盟”,但并没有宣布欧足联和以上各国足协那样的“制裁”措施,国际足联的态度仍不明确。

欧超联赛来势汹汹,按照现在的趋势看,欧陆豪门另起炉灶的意图十分坚决。

从赛制设计、赞助招揽再到如今面对禁赛威胁直接提出“自己办世界杯”,不难看出12家俱乐部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备而来。

尽管受到社会各界抨击,但市场似乎也看好这一计划。4月19日,尤文图斯的股价较前一日收盘上涨12.29%。

长期来看,欧超联赛和欧足联要解决的矛盾还有更多,但欧足联手中的筹码已然不多。

如果能联合国际足联确认禁赛制裁,同时利用法律制裁和公众舆论制造压力,欧足联仍有可能“围剿”欧超联赛,使其计划胎死腹中。

但事实上,欧足联与国际足联历来矛盾甚多,能否在对欧超联赛的态度上达成一致仍未可知。

此前,法新社甚至报道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是欧洲超级联赛建立的参与者之一。

除此之外,欧足联似乎没有其他手段阻止这12家俱乐部“另立山头”。而欧超主席弗洛伦蒂诺4月20日已明确表态:若一切顺利,首届欧洲超级联赛今年8月就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