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关注丨大城县南赵扶镇:实施科技兴农强农 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优化农业结构,实施科技兴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当前聚焦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大城县南赵扶镇夯实科技兴农发展基础,加快科技兴农发展步伐,促进农业新技术推广,走出了一条科技带动高产、科技带动增收的发展之路。

走进南赵扶镇杨家口村,首先被一片成方连片的绿油油麦田所吸引,这是南赵扶镇与中国科学院农资研究中心、山东弛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小麦旋松—玉米遁耕耕层优化节水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项目,示范田占地1000亩,通过实施小麦旋松整地和玉米遁耕施肥播种技术,从而达到改良土壤,实现农作物节水、绿色、高效、丰产的目标。

大城县南赵扶镇杨家口村技术指导 李洪字

深松保持小麦的高产,下面能保持长时间的潮湿度,所以小麦抗旱,抗旱就能高产。

据了解,这个项目以小麦旋松整地和玉米遁耕施肥播种技术为关键创新技术,实现小麦—玉米周年耕层优化和节水绿色高效生产的总体目标。据杨家口村党支部书记苑瑞杰介绍,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每亩节水100方,增产50公斤。今年计划推广1000亩,增加效益100万元。

大城县南赵扶镇杨家口村党支部书记 苑瑞杰

经过土地深松能节省水源、肥料,每亩地最少达到1200斤,我们还有一个新品种,“紫麦5号”在我们这搞科研,今年种植了100亩地,到麦收就可以看出效果来了。

今年以来,南赵扶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途径,重点推进“全自动笼养肉鸡项目”,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使农民群众切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杨家口村村民秘振川告诉记者,去年在镇政府政策扶持下,购置了全自动笼养肉鸡设备,一次性就饲养了20000多只肉鸡。智能化设备肉鸡饲养实现了自动喂水、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鸡舍环境调节,省时省力省人工,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效益成倍增加。

大城县南赵扶镇杨家口村养殖户 秘振川

现在一棚鸡基本上挣个六七万块钱,比较可以吧,对于村里人说收入还算行,比较稳当。

目前,南赵扶镇三章庄、杨家口、南赵扶、北赵扶等村街现有全自动化规模以上肉鸡养殖户28户,平均每户的年收益都在30万元以上。

大城县南赵扶镇党委主任科员 齐宝山

南赵扶镇把智能型养殖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从政策、技术、资金上给予了养殖户大力扶持,树立了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群众的致富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

走进杨家口村种植户苑秀勇的甜瓜大棚内,成熟的甜瓜挂满枝头,瓜香四溢。他告诉记者,自己种的“博洋9号”口感好,在成熟季能卖出最好的价钱。为切实提高种植户经济收入,南赵扶镇注重科学培训、技术指导,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的科学培训,重点解决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极大地提升了农业合作社的技术、经营、管理水平,带动全镇116户群众从事蔬菜种植。

大城县南赵扶镇杨家口村种植户 苑秀勇

我们上别处学习去,学习技术,回来这两年也行了,效益也行了,每年在十五六万。

南赵扶镇一系列科技兴农的工作思路与发展举措,有力的提高了农业技能水平,培育了一大批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基地,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极大地推进作用。

大城县南赵扶镇党委主任科员 齐宝山

南赵扶镇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主动与国家、省、市科研机构联系,规划了以杨家口村为中心,占地2000亩的科技示范种植园区,培养了一批有头脑、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示范户,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全镇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廊坊新闻》

记者:王盼 李雷

编辑:龚琴琴

栏目名称:《廊坊新闻》

首播频道:新闻综合频道

首播时间:19:40

重播时间:22:00 次日10:00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