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扭转“投资不过山海关”羁绊?政协常委这样建议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宏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从金融角度看,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整体充裕,边际略减。实体经济融资意愿较强。信贷对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三农”支持力度加大,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未来,应关注3方面问题:一是部分风口行业投资热,可能造成新的产能过剩隐患;二是区域信贷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有所加剧;三是信用风险压力仍然较大。
对此,提出3条建议。
第一,保持定力,破解重复投资、产能过剩、低效浪费的痼疾。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既要满足经济恢复向好的发展需要,又要避免资金配置行政主导,过度集中热点行业、风口项目。要建立完整全面的产业项目信息披露共享平台,使投资者全面掌握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政府招商引资要从注重前端给优惠转变为后端让盈利,采取项目建成运营后给予税收返还等激励政策,使市场主体在投资前慎重投资,并承担投资风险。投资成功以后,能够享有更多的投资回报。
第二,精准滴灌,增加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继续创新和完善工具篮子,在对小微企业等特定主体和扶贫、支农等特定领域精准支持的基础上,可考虑增设区域维度的政策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向东北和西部等经济发展差距大的地区配置更多的信贷资源。对地方政府则要求进一步压实营造良好的营商和信用环境的责任,要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严惩腐败,打击黑恶,创造良好的金融和营商生态,彻底扭转“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羁绊。
第三,加强监督强化市场主体规范治理。企业和金融机构重大风险往往暴露出与公司治理失效相关,必须强化外部行业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主管部门对监督失职失责的,要刀刃向内追究责任。司法部门对严重破坏公司治理的责任人,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一视同仁,依法追究。股东失职违法的,要按市场化原则,承担相应的后果,坚决防止恶意逃废债,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和问责,使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既外化于形、又内化于企业投资经营的全过程,将企业风险防范化解于萌芽状态。
(此文为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在全国政协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