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产品生产企业首获欧盟注册

2020年3月,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现场指导企业建设进口冷水鱼卵隔离检疫指定监管场地。通讯员唐秋菊摄

天山网讯(记者 陈蔷薇报道)“经过2年准备,4月12日我们企业终于获得了欧盟官方注册,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出口至欧洲了。”4月19日,我区某水产品生产企业总经理助理赵忠斌告诉记者。该企业是我区首家获得欧盟官方注册的水产品生产企业。

该企业是冷水鱼生产商和供应商,拥有占地200亩的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以及冷水鱼加工厂。加工厂占地100亩,建有鱼品加工车间、原料鱼冷库、成品库,目前已具备年加工鱼品1000吨、冷冻冷藏1200吨的生产能力。

“我们生产的产品有高白鲑鱼子酱、鱼类即食零食、鱼丸等多种产品,以前主要是销往国内市场。这次获得欧盟官方注册后,我们已经签订了一单6吨鱼子酱的出口订单,预计今年将销往芬兰。”赵忠斌说。

赵忠斌表示,此前有芬兰企业寻求合作,但因对欧盟相关水产品法律法规和注册流程不了解,办理时碰到了难题。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企业相关困难后,组织专家评审组对企业开展现场指导,从体系完善、关键控制点设置、申请材料填写等各个环节给予详细说明和指导,帮助企业完成了相关手续。

为帮助新疆农产品加快走出去,乌鲁木齐海关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海关促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对外推荐注册工作指导意见》,将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国外市场准入资格和境外注册作为对外推荐注册工作的重心,还出台了支持“三农”工作的10个方面25项具体举措。

“我们正在指导4家新疆农副产品出口企业面向欧盟、俄罗斯、中国香港推荐注册,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高新疆出口农产品特色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张军说。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15家出口农副产品企业取得境外官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