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2021年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0日讯(记者 黎伊玮)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实施健康广西战略和健康广西行动,4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田林县举办2021年“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健康文化走基层活动。

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是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是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当前,群众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不断发展变化,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越来越重视,健康需要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依托“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连续举办三年以来,逐步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品牌,有效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群众自觉追求的日常风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近年来,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增长,2020年达到18.79%,顺利完成健康广西规划发展目标,城乡群众维护健康能力不断增强。

4月19日,来自区市两级医院的医疗专家走进百色田林县福祥村、利周瑶族乡中心校及田林和平糖业有限公司,分别举办以“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地中海贫血预防”“青少年用眼卫生”“小学生口腔保健”“职业病防治”等主题的健康巡讲,为当地群众现场讲授健康知识技能。同时,医疗专家走访了福祥村的5户脱贫群众,细心问诊脱贫户病情,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并向脱贫户赠送了健康实用工具包。当天,专家们还先后在田林县文化广场、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开展了义诊、健康咨询、发放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材料等服务。通过一系列服务活动,进一步向群众普及了健康素养知识。

4月19日晚,一场精彩的健康文艺汇演在田林县文化广场上演,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形式引起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壮话快板《健康素养记心怀》、山歌《注重环境保健康》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健康文艺节目,运用了当地群众熟悉的民间文艺形式,让健康素养知识入心入脑;情景剧《健康下乡之“高血压漫谈”》、歌舞剧《青春母乳曲》等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带来的健康文化作品,寓教于乐,让群众在观赏精彩表演的同时提高了对健康的重视。

4月20日,专家们去到田林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通过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方式,从规范诊疗行为、提升技术水平、优化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基层医院难得的专业技术指导,助力基层医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为更多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竞辉谈到,田林县作为广西面积最大的县,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始终紧扣“大卫生、大健康”,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和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多项考核指标在全区33个国定贫困县中排名第一。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安排在田林县举办,既是对百色市健康文化宣传、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百色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鞭策,必将为百色市人民群众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素养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和维护健康的新期盼,继续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强弱项,努力把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打造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文化惠民品牌,推动以良好的身体素质、精神风貌、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主要特征的健康文化,成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根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何文莉表示。

“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活动是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自治区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而全力推广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感党恩,跟党走”,旨在围绕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和维护健康的新期盼,运用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文化传播形式,宣传普及科学的健康理念和健康素养知识技能。同时,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工作,切实发挥健康文化在育新人、化风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