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建太平岛迎美军?民进党当局让台海不太平!

近日,前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杨念祖针对民进党当局扩建太平岛一事指出,该扩建计划背后一定有美国因素,且可能停靠美国舰艇。外交部此前曾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
太平岛位于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是中国固有领土,目前由台湾方面实际控制。太平岛面积0.43平方公里,低潮时干出面积1.0平方公里。虽然面积有限,但太平岛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堪称“南海心脏”,距解放军驻守的西沙群岛约400海里,距高雄市860海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约440海里,距马六甲海峡东口的新加坡仅540海里。
太平岛在航道安全、海难通报、南海气象监测、国际飞航情报等方面都有价值。平时可作为渔业基地,并为过往船只提供各种航行服务,战时则可作为舰艇活动基地和中继站。
图片
2020年10月,民进党当局“国安单位”下令“海巡署”重新拟定“南沙太平岛港侧浚深及码头整修工程计划”,计划从2020年至2023年期间,编列总经费16.48亿新台币预算,对其进行扩建;扩建后码头可停靠4000吨级巡防舰等大型舰船。
图片
从台“海巡署”的官方口径上看,仍将此次扩建计划的目的定义为应对近期南海情势及相关勤务需求。但前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所谓停靠美军军舰的预测是否会成真呢?
从美军角度来看,将舰船、军机停靠在台湾地区,一直是其蠢蠢欲动之举;而民进党当局全面倒向美国的外事关系路线,更难以在相关议题上提出足以影响美军决策的意见。既然美方主动争取,台湾无力拒绝,为什么时至今日,美军舰停靠太平岛仍然停留在理论推演的层面呢?
除了太平岛码头自身条件限制外,更关键的原因是所谓的“大陆因素”。太平岛主权属于中国,外国军舰想在这里“搞事情”,中国人民绝不答应。早前,曾有绿营智库提议,以人道主义救援名义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种提议是十分危险的。任何有损中华民族利益的言行,都将受到两岸同胞的唾弃。
图片
事实上,炒作美军舰停靠太平岛,与炒作美军驻台话题的性质完全相同。《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若美军人员及舰船、军机等装备进驻台湾地区,则将直接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规定,意味着开启战争。
图片
早在2016年,美国等西方外部势力就发动过所谓“南海仲裁案”,想在太平岛主权问题上搅浑水。如今,民进党当局却企图将美军迎入太平岛。这是引狼入室,出卖中华民族利益。
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产。民进党当局及外部势力若无视警告,一意孤行,必将遭到历史的公正审判。
编辑:爱华 编审: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