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柏清泉环绕包围,来邢台这皇寺古镇中寻一处人间清净

皇寺

惭愧聚泉参玉泉,红尘混迹妄经年

壬辰初至亲甘雨,戊戌再来思圣颜

老柏三株华盖在,清池一眼洞天悬

碧云来去无牵挂,我背虚名羞问禅

皇寺镇,隶属邢台市邢台县,位于桥西区西北部,因镇政府驻皇寺村而得名。

皇寺镇历史悠久,文化丰富,有一千余年的建镇历史。风景秀丽,有玉泉山庄、羊卧湾水库、郭守敬故里、棋盘山、雷公等风景名胜,“玉泉夕照”为明清时期邢台八景之一。

玉泉池

积得清溪悦四邻,欣邀日月度三春

一泓泉眼如天眼,照透轮回六道尘

“皇寺村前有一景,家家门前有口井”,“泉水绕街流,吃喝不用愁”,这是流传在邢台市西四十里处皇寺村一带的民谣。

历史上的皇寺村,山上到处是翠柏森森,山下是清泉潺潺,村里村外,到处都是泉水叮咚,小桥流水的美景。

玉泉池直径约30米,深约10米,就象一面大圆镜。泉水千年不竭,不仅可供全村千人饮用,还可灌溉良田千亩。

玉泉唐柏

风雨千年载梵音,慈悲满树鸟来寻

凌霄皆羡云冠大,埋土谁怜根系深

在玉泉禅寺院内,有三棵唐柏,历经1200多年的风雨苍桑,其鸟柏高达二十多公尺,挺拔苍劲,枝桠繁壮,一年四季郁郁葱葱。

古柏树冠十分繁茂,大致可分七层,其势如烟如云,翠浓异常。由于此古柏位居深山古刹和玉泉环绕之中,常栖息珍禽鸟。

再加上树冠如此庞大,经常迎风自吟。两鸣交响,酷似百鸟鸣唱。据植物学家考证,该古柏树种优异,培土肥美,所以树纹结构异于寻常,民间美传说“每落一鸟,便增加一鸟形花纹,久而久之,柏纹如落鸟之众,落鸟似柏纹之美。”

玉泉石刻

孤山山下开元寺,石刻觚棱尚宛然

琬琰字形存晋法,依稀文律记唐贤

在玉泉寺内及周围保存有大量的历代石刻作品,从种类上分,有建筑用的柱础、石台阶、栏板、玉泉排水龙头等;有碑刻,分经幢和石碑两种。

玉泉寺石刻作品,有很多是艺术价值较高的,其寺内所存在的石供桌多为明代作品,雕刻为高浮雕,手法浑圆,线条流畅,造型生动,内容丰富多彩,刻有花卉、人物、图案、符号等;在寺内有大量的柱础,这些柱础有莲花础、有束腰础、简式,有繁式的,还有精雕的龙纹础等,从样式断代上有唐、宋、元、清至民国的。

龙山佛造像

三千法界鬼工雄,亿万化身清梵同

且驻雕鞍凭一望,最高佛在白云中

在龙山保存有较好的佛造像,其中三处位于龙山的北坡的半山腰处,雕有八尊佛像,共四龛,左侧的一龛有立像两尊,龛为长方形,上部微圆,立佛脚踏莲花座,有背光,头部有损坏,保存基本完好。

根据研究,这些造像雕刻精良,雕工细腻,手法娴熟,造型美观,应与玉泉寺有密切的关系,为建寺后雕成,其雕刻年代很可能为唐代晚期。

乘愿梅

何幸玉泉能见梅,欣然乘愿向春开

坛前含笑勤迎客,道是慧公亲手栽

乘愿梅,据铭牌介绍,已故大法师净慧长老,有感于玉泉寺周边有很多地名都带梅花,如李梅花,尚梅花,韩梅花,梅花寨等等,便推断此地古时应有梅花栽种。

这株树龄逾200年的梅花,于2012年越千里而北移。此梅移栽的次年即育蕾吐芳,不仅在植物迁移史上堪称奇迹,已成为皇寺一大胜迹。

为君持酒劝斜阳

且向花间留晚照

静卧亭中,看斜阳落满寺中

感受这难得的人间清净

- End -

来源 |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