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琪琪:我用法律服务参与城市建设

人物名片:金琪琪,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

年轻、朝气、落落大方,初见金琪琪长得和演员李沁颇有几分相似。指导老师史源律师描述她:“你看起来就像一个律师。”

“看起来”就像个律师

成为一名律师,是金琪琪的不二选择。在她身上,常能看到一名理想主义者的坚定与热忱。接受采访时,她很坚定地表达了对这一职业的热爱,她说:“我上大学时就确定了以后要做一名律师,也没想过要从事其他的职业。”

2015年,金琪琪从香港中文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工作。彼时,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各地政府都希望通过PPP模式来发展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在史源律师的带领下,他们组成团队深耕PPP、EPC等项目法律服务领域。

得益于史源律师的鼓励和信任,金琪琪很早就开始独立办案,成长迅速。三年后,她成为了一名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法领域的执业律师,同时还是金道所第二党支部青年文体委员、金道所团支部书记。

“所谓的PPP项目,就是政企合作的一些项目。”金琪琪解释道,比如说政府想造条路、建所学校等,但按照当地的财政资金恐怕难以在短时间内承担得起,维护运营更是艰难。所以就让有实力和经验的社会资本来建造、维护,政府按照每年支付服务费的形式来购买服务,或者允许社会资本向第三方用户收取费用来弥补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用法律服务城市建设

“每次看到那些我们团队曾提供过法律服务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心里会闪过一个念头:‘我们服务过的项目落地了’。”金琪琪说。

这份自豪感来源于她所在的团队曾经为这些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过全程或专项法律服务。如2022年亚运村、富阳北之江及亚运场馆、杭州南站、杭黄高铁、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等三十余个重大建设项目。

2018年,金琪琪所在的团队接到了为黄岩垃圾焚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任务,当时台州的原垃圾填埋厂已不能承载每日的垃圾量,急需新建项目,政府方要求在两个月内将项目落地。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区政府组成了项目小组,要求严格按照计划以天为单位推动项目进度。金琪琪及团队律师每周都会往返台州杭州两地对接工作,不间断地与相关部门、咨询机构商讨项目实施方案和基础文件。经过多方协作,项目顺利完成了前期工作,各方签署了合同,并顺利开工。

“法律服务的时效性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要求。”金琪琪说,这个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出现过很多问题,比如新老项目的重合导致的建设冲突,项目合作公司之间因合同履行产生的纠纷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问题都比较复杂,这对律师的服务能力提出了要求,不仅涉及建设工程领域,也会涉及公司法、民法典等内容,需要律师对法律有全面、综合的理解和把握。

“在为政府、国企等客户服务时,谈判、协商往往比诉讼来得更为有效。”这是她在做此类项目中悟出的道理,直到现在他们团队依然持续在为这个项目提供法律服务。

在为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过法律服务后,金琪琪所在团队在结合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为政府方及社会资本方提供法律服务的操作手册,形成了法律服务产品,在杭州市律协举办的第一届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第一届法律服务产品大赛颁奖现场

“律师这个职业对年轻人是比较友善的,只要你真的在用心做,脚踏实地,是会有成绩的。”这是金琪琪执业至今的感悟,也是她一直坚持的理念。

公益源自小事,无需光芒万丈

“律师的责任和价值到底是什么?”这是金琪琪在执业过程中经常问自己的一句话,直到她机缘巧合地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内心才有了明晰的答案。

在杭州市妇联法律援助值班中,金琪琪接到了一位女士打来的电话,这位女士说她和丈夫正在诉讼离婚,离婚期间丈夫经常在没有监控的死角下对她施以暴力行为,她向社区和法院都求助过,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接到这个求助电话,金琪琪耐心地向她讲解了如何获取证据并有效保存,还帮助她起草了相关的法律文书,以便她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同时对接当地妇联组织,沟通为她争取临时住所等。

“家庭暴力绝不是一些人口中的‘家务事’”,金琪琪说很多妇女在遇到问题时都缺乏基础法律知识和应对的能力,她们这些志愿者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向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在遇到咨询者时给她们更多的勇气和支持。

在工作之余,金琪琪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性活动: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参与普法节目录制、开展普法讲座,在杭州市司法局、杭州市妇联、西湖区劳动仲裁委等单位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在允许的情况下为更多咨询者提供法律帮助。

今年二月,在杭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的《关于命名2020年度杭州市优秀妇女维权志愿者的决定》文件中,金琪琪获得了“杭州市优秀妇女维权志愿者”称号。这项荣誉使金琪琪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律师的责任和价值。

“公益源自小事,无需光芒万丈。只要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能给需要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便是件好事。”金琪琪说。

商报记者 陈敏

视频/摄影 史卓旎 李子逸

值班编辑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