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县热点】浙江启动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现代化科技助力春耕

2021.04.20

要闻发布

水利部:各地修复水利工程设施共落实各类修复资金九十一亿元

从4月1日起,我国已进入汛期,防汛备汛工作已经展开。据介绍,水利部及时安排指导地方开展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截至4月15日,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含北京、天津、上海)共落实各类修复资金9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补助23.1亿元,落实修复项目13631个,修复完成率为75.73%。

截至目前,水利部督查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已派出5个工作组,对部分重点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进行检查。

下一步,水利部将把水毁修复作为汛前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地方水毁修复工作的分类指导,督促进度滞后省份抓紧推进修复进度,按时完成修复任务。对确实难以按计划完成或需要跨汛期施工的项目,督促指导地方逐一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山东:确保随迁子女高考享有同等权利 非山东户籍考生可在就学地参加高考 

4月19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1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高考组织实施工作情况。据会上通报,山东已进一步健全高中阶段学校随迁子女招生政策。在满足相应条件下,允许非山东户籍的考生在就学地参加高考并享受当地考生同等权利。

据悉,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允许非山东户籍的考生在就学地参加高考并享受当地考生同等权利的政策,规定凡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高中三年完整学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当地考生同等政策,确保随迁子女入学机会均等。近几年,在山东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每年达到1万余人。

浙江启动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

日前,浙江省启动了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经省级评选公示,建德市、德清县、嘉善县、诸暨市、浦江县、柯城区、松阳县等11县(市、区)成为全省首批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每个试点县建设周期为2年。

据介绍,各试点县(市、区)将以全面构建水安全体系、全域提升水生态环境、全力彰显水景观文化、全新挖掘水生态价值、全民参与水智慧管护为主要任务,依托当地独有的自然风貌和河湖治理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美丽河湖风景线、滨水绿色产业带建设,在全省形成一批山区、丘陵、平原、海岛等各美其美的县域典范,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管理改革创新标志性成果。

地方党建

昆山周市以党建引领打造“红周到” 暖心工程

2021年,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聚焦“全网融合”,在去年试运行的基础上,实现村、社区“全网融合”工作站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网格职能,以实现“一人多能、一站全能”的全网融合社会治理新常态。一开年,全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就以“一刻不耽误”的激情投入项目推进工作中去,通过党群携手,在党群服务点、小区楼道、背街小巷、宅前屋后等,处处能见到党员红、志愿橙、网格蓝、青年绿的身影,他们将奉献精神洒满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温州泰顺县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

入春的浙南山区,绵绵春雨不断。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人民政府的会议室里,一场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正有序举行。

“将来左溪村依然要把畲乡文化作为金字招牌,大家携手成立‘生态大搬迁’党建联盟,在生态大搬迁上再发力、再努力,让更多村民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在左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蓝学许倡导下,各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部(专班)、竹木企业及镇属单位等30多家单位分别签订了《美丽城镇党建联盟合作协议》《生态大搬迁党建联盟合作协议》《竹木产业党建联盟合作协议》及《重点工程建设党建联盟》,实现了全镇党建联盟全覆盖。

据悉,泰顺县通过全域党建联盟“背包服务、组团攻坚”,完成生态大搬迁超10万人,生态大搬迁做法被列入农业农村部“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平安县实现12年连创、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金鼎,形成了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的“泰顺经验”。

贵州赤水:探索“党建+金融”模式 用活政策破解融资难

今年以来,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下足功夫,探索“党建+金融”模式,用好、用活金融政策,解决了乡村振兴中资金短板问题。

赤水市在聚焦村级产业发展融资难题上,深入推进“党建+金融”有效融合,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创新信贷投放模式,研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信贷产品,单列信贷计划,为全市所有的村(社区)提供最高5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

目前,全市已累计授信规模突破5000万元,64个村(社区)已与农信社达成贷款意向,预计可获得3295万元的资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乡村振兴聚力蓄能。

地方发展

安徽定远: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4月18日上午,江巷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总投资30.58亿元、历时4年多时间建设的江巷水库枢纽工程开始发挥效益,是定远县水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位于定远县西南连江镇境内,是《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池河流域中的重要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大型水利工程之一。随着4月18日江巷水库正式下闸蓄水,年均可为定远境内供水2.41亿立方米,可发展灌溉71.59万亩农田,同时将池河上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耕地面积10.2万亩和部分乡镇街道,保护总人口8万人。

南昌县:插秧机、无人机齐上阵 科技助力春耕

19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塘南镇的田地里机器声隆隆响起,无人机旋翼嗡鸣,各种农用机械在农机手熟练操作下,正在进行精细化作业,展示了一幅现代化农耕图。

“以往都是人工打,背个喷壶,挺累,还打不均匀。这个设备好!卫星定位,提前编好飞行路线程序,在田埂上就能完成春耕喷药工作。”看着无人机在农田上空飞行,塘南镇协成村罗时国的话语中表达出对现代科技服务农业的欢喜和兴奋。

“今天是我们家插秧第三天,有了这台高速插秧机,一天工作10个小时,能插秧35亩地,春耕时间拖得太久会耽误农时,影响下一期水稻种植。”在塘南镇民主村插秧现场,种粮大户魏响亮说,“现在全村的水田除了不适合机械化插秧的低洼地块外,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你看,这机械插得多好,深浅一致,分蘖率高,省力又省时。”魏响亮是塘南镇民主村的种粮大户,几年来在惠农政策指引下,先后从外出打工的村民手中流转了200多亩土地,还购置了两台高速插秧机。

据悉,塘南镇目前还联合农机经销商,组织了数支春耕农机维修小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提供农机维修、保养等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农业机械化作业顺利开展。

榆中县小康营乡大葱种植开启产业致富路

当前正值大葱种植时期,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的大葱种植基地,一台台机械成为种植“主力军”,大葱移栽机将葱苗整齐有序地栽种入土。

据了解,全程机械化移栽技术成功实现从种子包衣—穴盘育苗—催芽—培养—剪苗—整地—开沟—机械移栽—机械培土—机械收获—打包—包装—出厂销售的全程机械化工艺流程。2021年,榆中县小康营乡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由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1500亩,集中区域板块发展大葱产业,采取“合作社(大葱种植示范、大葱加工)+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并辐射带动农户推广大葱机械化种植,开展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产业化、标准化种植模式迈进,实现产业升级。

宁夏吴忠:“仙草”园里致富忙

在宁夏吴忠市灵芝生态产业园,世人眼中罕见的“仙草”——灵芝,顶着金褐色的半圆形菌伞,排列有序,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清理灵芝上的浮尘。

近年来,吴忠灵芝生态产业园通过挖掘乡土文化与现代农业+互联网的结合点,创建了生产种植、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多产业资源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区。

灵芝醋、灵芝宴、灵芝八宝茶……灵芝与美食的完美结合,令人垂涎欲滴。目前,生态产业园除了对一部分灵芝进行产品深加工进行销售外,还一有部分用于旅游产品销售。这里种植的灵芝不仅品质好,还得到了专业药材市场的认可,大部分是销往国内制药企业和出口。

▲排列整齐的灵芝长势喜人。人民网 高嘉蔚 摄

县闻荟萃

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开跑

4月18日,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开跑。来自全国18个省市近1200名跑友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仙侠湖畔激情奔跑,感受生态与科技的融合之美。

▲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开跑。人民网 章建辉 摄

广西横县:划着“小船”插秧去

春耕时节,广西横县百合镇的农民使用秧船,抢抓时机插下早稻秧苗。一艘艘精细小巧的秧船,在农忙耕作的田园图景中,格外引人注目。装满秧苗的秧船“游弋”在水田里,人坐在船上一边拿秧船里的秧苗栽种,一边用腿撑着秧船进退自如,好像在田中划船。

▲人民网 彭远贺、黄汝德 摄影 农民使用秧船插秧。

乡村振兴

央行等7部门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央行表示,示范工程旨在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因地制宜打造惠农利民金融产品与服务,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河南省五大工程提速乡村信息化

乡村振兴,信息化发挥着引领作用。4月19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消息:今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将统筹实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推动5G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全年计划投入65亿元。

实施农村4G和5G网络覆盖工程。在乡镇及农村热点区域新建5G基站1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加大窄带物联网部署力度,深化农业物联网应用。

实施农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工程。扩大农村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新增农村固定宽带端口40万个、光缆线路长度5000公里。

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全面完成第六批试点项目500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推动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

实施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工程。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大面向农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证残疾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电信资费精准降费力度。

实施农村网络信息惠民工程。打造一批应用示范标杆工程,推动智慧农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逐步普及。

来源:中国小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