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在龙竹棚老寨感受“拉祜(西)”的文化魅力

“我们村是边境村寨,确实让人感觉很遥远,但很多人却不远万里而来,有全国各地做文化研究的学生,有一次还接待过日本友人。”李玉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南段村龙竹棚老寨村民小组长,每次有远客到村里,他都自愿当起了“导游”。
龙竹棚老寨是澜沧县境内至今仍传承着完整的拉祜族传统文化的寨子之一。走进村寨,古朴、独特的杆栏式拉祜民居高低错落、疏密自然地散落在山坳中,房屋二层,木结构为主,传统的青色挂瓦,上层做住房,下层养牲畜或是摆放生活用具,和大自然融为了一体。
“我们有独特的拉祜文化景观,比如我们的神鼓文化,服饰文化以及摆舞的动作等都有区别。”李玉告诉记者,村里居住的拉祜群众是拉祜族的一个支系——拉祜西,一直以来,因地处相对封闭的中缅边境深山老林中,鲜为人知的同时也完整保留了独特的文化景观,对研究拉祜文化很有价值。
龙竹棚老寨的鼓,是村里的一道极具辨识度的文化风景,人们甚至将这里称为“神鼓拉祜”。寨子里的鼓都是成对摆放,“寨心”处有一对,“佛房”前有一对。“我们这里的鼓也是分公的和母的,不能随便敲。”李玉说,我们的守护神是牡帕密帕,也就是“天和地”,每当需要向天地祈愿时,我们就敲响神鼓,一边敲鼓,一边跳舞,“神鼓拉祜”成了村里的文化名片。
另外,龙竹棚老寨的拉祜服饰与澜沧县其他乡镇拉祜服饰有很大区别,是拉祜族服饰文化的一个亮点。寨子中绝大多数村民都会手工缝制服装,他们喜欢在服饰中缝上银饰、绣花等作为点缀,服饰做工比较精细,男女老少服饰各有特点和风格,出门都喜欢背一个跨包。妇女服饰衣长齐腰,筒裙长至脚面,均为黑色底布,镶有红色条形布块或绣上红色线条图案,漂亮而别致。
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当地从2017年起规划提升村寨环境,村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建好了拉祜风情突出的民俗客栈,恢复了拉祜原始家庭样板民居,建设了观景台和观景栈道,配套了旅游厕所。如今,龙竹棚老寨正焕发新的生机。
云南网记者 沈浩 刘宣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