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孙吴宗室的墓地,为何跨越三省,而不是集中于一处呢

图片
汉末,曹操、刘备、孙权分别创立了曹魏、蜀汉、孙吴政权。这三个政权有许多不同点,比如说宗室墓地的状况就不同。曹魏的墓地主要集中在今河南洛阳一带。蜀汉墓地大多在四川地区。
而孙吴的宗室墓地则是较为分散,横跨江苏、湖北、安徽三省,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
上图_ 三国地图
在探究这个问题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孙吴的概况。
孙吴自公元229年创立,280年灭亡,历四帝,国祚52年。相比曹魏、蜀汉,孙吴已是寿命很长的政权了。
孙吴并不甘心偏安江南一隅,而是不停征战,力求争取统治更多的地方。于是,在数年的努力下,孙吴占据了浙、赣、湘、闽、粤等省的全部土地,以及鄂、苏、徽、桂、贵等省的部分土地,甚至还一度统治越南中北部。
图片
上图_ 吴始祖武烈皇帝孙坚(155年-191年)
(一)江苏境内:苏州、南京
苏州居于江苏省之南,上海之西,浙江之北,太湖之东,长江之南。
孙坚、孙策父子所在的墓地位于苏州姑苏区的盘门外青旸地。此地共有五座墓地,其中东汉墓地有三座,孙坚、孙策墓就占了此处东汉墓地数量的三分之二。两墓的墓砖乃至铺地的形式基本相同,又相距不远,所以可以认为两墓是同时修建的。
南京位于江苏省的西南,长江下游,东边是号称“苏湖熟,天下足”的苏州,交通便利,利于屯粮。
孙吴的南京墓区位于江宁上坊中下村、城递村一带。南京墓区的孙吴墓葬有多处有“凤凰元年”、“天册元年”等标志,有的墓葬随葬品有的墓葬随葬品有贵族的象征青瓷器等,可以得知此处主要埋葬着孙吴孙皓执政时期的孙吴宗室。目前考古学者在南京墓区发现了四座大型孙吴宗室的墓葬,墓葬排列整齐,间距较近,间隔直线距离不超过2公里,算是规划较好的陵区。
图片
上图_ 上坊孙吴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上坊,又称上坊东吴大墓
(二)湖北境内:鄂州
孙吴时的鄂州,也即今武昌,有极佳的地理优势,其“襟带江沔”,与汉阳、汉口隔水相望,连着襄水、汉水”,是“江东镇守之中”。居于如此地理位置,武昌便有很好的防御功能,又能利用水运的便利及时传递消息。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就认为武昌就是孙吴的要害。
目前已知有55座孙吴墓葬位于今鄂州西山南麓,可以暂时说鄂州是孙吴墓葬数量最多的地方。这里埋葬着很多孙吴宗室,如孙邻、孙述。孙邻是孙权堂侄,孙述是孙邻儿子,两人都曾驻守武昌,为稳固孙吴统治做出了贡献。
图片
上图_ 湖北鄂州孙吴墓,出土的三国吴陶院落
(三)安徽境内:马鞍山
马鞍山市临江近海,位于安徽省之东,长江下游。马鞍山东临石臼湖,西濒长江,南接芜湖市,北与江苏省南京毗连。
安徽马鞍山的雨山区采石矶以及当涂县一带,马鞍山墓区有吴景帝陵墓、宋山东吴墓、朱然墓与朱然家族墓等。马鞍山墓区的墓葬数量虽然不及鄂州墓区,但也是孙吴宗室的重要墓葬地。这里的孙吴墓葬较为密集,并且根据一定的位置布局。葬在当涂县吴景帝孙休为中心,宋山东吴墓、朱然墓与朱然家族墓等陪葬墓“众星拱月”般排布在采石矶,显示出孙吴墓室安排的井然有序。
图片
上图_ 孙吴墓之一的当涂天子坟,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
考古人员在马鞍山的不少墓室均发现了模印着“富贵万世”、“富且贵至万世”字迹的铭文砖,这在孙吴各个景区中是独有的。可见孙吴宗室虽逝,但其对于富贵的渴望的有增无减。
由上可见,孙吴宗室在墓地选址方面主要有两种规划。
第一种是将家族墓地营建在驻守地的城外,驻地城外形成连片的孙吴宗室墓葬区,如鄂州的鄂城孙将军墓。
第二种是舍弃原有的墓葬区,另择地方进行埋葬。苏州青旸地的孙坚、孙策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以上四个墓区在排列方式也有创新。汉朝墓葬旧俗是家族成员并列一行,这也是孙吴宗室墓葬的主要方法。但孙吴宗室在继承汉代习俗的基础上,又采取了一种新的墓葬形式,即墓葬按长幼顺序分前后左右排列。
图片
上图_ 孙策(175年—200年5月5日),字伯符
为什么孙吴的墓葬分布多地呢?这跟孙吴的扩张历史是分不开的。
(一)苏州:发迹时期
孙吴政权的创始人是孙策,而孙策最重要的统治根据地就是苏州。195年,孙策协舅舅吴景驱逐扬州刺史,先后得到了吴郡、会稽、丹阳等六郡,以吴县为郡治。吴县是吴郡的一部分,也即苏州,从此成为孙吴政权的政治、军事中心。
198年,孙策被封为吴侯,封地为吴县。也就是说,汉献帝承认了孙吴政权的合理性,孙策的亲戚后代成了世袭贵族。200年,孙策病逝,葬于苏州。
图片
上图_ 孙策开拓江东图
(二)鄂州:初步扩张
孙策的后继者并不满足于只统治苏州及其周围的地方。孙策之弟孙权,打算向西、南两个方面扩张。提到孙权早期的扩张,就不得不提荆州这个魏、蜀、吴政权的交锋之地。
孙权一番努力后在荆州占据优势,后又慢慢在荆州附近构建了严密的防御体系。鄂州就是孙吴防御体系的一部分。
209年,孙吴就在鄂州设太守。221年,孙权改鄂州为武昌,并将武昌作为统治根据地。229年孙权称帝,在武昌定都。后来孙权为了进一步扩张,迁都南京。但武昌仍然是陪都,亦有不少孙吴宗室重兵驻守。如都乡侯孙邻,武昌督孙述驻守武昌,死后就葬于今鄂州附近。
武昌作为孙吴要冲,集合了孙吴不少名将宗室。而武昌的55座孙吴墓葬,就可以从侧面体现出武昌确实是孙吴扩张和统治的重要根据地。
图片
上图_ 孙权题跋像
(三)马鞍山和南京:继续扩张
229年,孙吴迁都南京。在迁都前,为了便利驻军与屯粮,孙权就在南京修筑了军事堡垒。迁都南京后,南京成了孙吴的政、军、经、文中心。孙吴的高级贵族,有很多就葬在南京。
孙权迁都,本质还是为了扩张。而能屏护南京,能满足南京军事和经济需要的老牌军事重镇马鞍山,自然也得到迅速发展。在孙吴时期,马鞍山地位颇高,影响力仅次于南京、鄂州这两个王都。马鞍山可以作为帝王的陵墓。吴景帝孙休,就葬在马鞍山。
现在,考古学者发现在马鞍山和南京两地也存在不少的孙吴墓葬。这就是因为这两个地方也是孙吴重要的统治区域。
图片
上图_ 上坊孙吴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上坊,又称上坊东吴大墓,墓室平面图
陈寿《三国志》云“夫亲亲恩义,古今之常。宗子维城,诗人所称。况此诸孙,或赞兴初基,或镇据边陲,克堪厥任,不忝其荣者乎!故详著云。” 孙吴分布四省的墓葬,背后蕴含着其步步扩张的历史。
孙吴宗室有人攻,有人守,有人葬在东,有人葬在西,情况各不相同。可孙吴宗室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不断扩张乃至统一天下。今天,孙吴已远,孙吴宗室的豪情壮志也已经消逝,化为南京等地的历史底蕴。
作者:夏祯 校正/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赵娜《孙吴宗室墓葬的考古学研究》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