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大连最有海味的地方!

这座城市与海有关

而它却被海拥抱

心动之旅

从长海县开启

岁月涛涛 浪水迭迭

这里是大长山岛

大长山岛位于长山群岛的中北部,是长海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北部与普兰店区和庄河市毗邻,西邻大连市区,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由大长山岛、哈仙岛、塞里岛25个岛、礁、坨组成,西距皮口港8海里,距杏树港15海里。

大长山岛海碧天蓝、充满活力,有绵延无尽的黄金海岸、热闹非凡的饮牛湾浴场,也见证过历史的遗址古迹,经历过日俄战争的西大碑残基屹立于此,有辽南地区最大的道观,还有矗立着海神娘娘雕像的祈祥园,寄托着渔家人的希望与祈愿。

青山吐翠 碧海生辉

这里是小长山岛

所谓“小长山岛”,实际上只比大长山岛小一点点。它陆域面积22.1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80公里,同样拥有两个村级小兄弟,分别是“乌蟒岛”和“蚆蛸岛”,与大长山岛之间建有1790米长的长山大桥。

从大长山出发,顺着长山大桥一路向南,白云化渺、海天一线,相交处船影悠长。你可以在大桥上,看海波飘荡,看青翠流动,用相机定格初见小长山岛的每一瞬。

近几年,小长山岛热度越来越高,纯粹的天然海岛自然景点——小水口森林公园,使得小长山岛近年来成为进岛旅游的必经打卡之地,是无数人向往的梦幻海天。

呦呦鹿鸣 食野之苹

这里是广鹿岛

长山群岛,山海画廊,百岛耸峙,各有所长。诸岛中距离辽东半岛、东北大陆最近的当属广鹿岛了,它所辖岛坨礁23个,陆域面积31.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74公里,是长山群岛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岛屿。

这里承载着众多的群岛之最,最悠久的历史、最宽广的滩涂、最惊艳的湖泊、最神秘的鸟岛......辽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在这里,长山群岛中最大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这里,远离尘嚣无人居住的岛屿也在这里。

小珠山文化遗址,7000年沧桑遗贝犹在,记载着海岛先民的文明历程;

铁山仙女湖风姿绰约、浪漫神奇;

马祖庙会,登山祈福,寄托海岛人一年的祈盼;

◆驻足广鹿之巅,极目远眺,小屿珊瑚宛如盆景一般,身临其境,山光海色一览无余。

海上明月 天涯此时

这里是獐子岛

獐子岛在长山群岛的最南端,由獐子岛、褡裢岛、大耗子岛、小耗子岛四个岛屿组成,去过的人都知道獐子岛其实并不大,但整座小岛都被宁静且壮美的海天画卷所铺满,映入眼帘的皆是天蓝与海蓝。

不提烟波浩渺的海上牧场,不说北纬39°的珍奇海产,单单一抹蔚蓝海色,站在海波之上环顾四野的美好,就足以让人念念不忘。

以海为名 以洋为号

这里是海洋岛

海洋岛,长山群岛中距离大陆最远的岛屿,如今早已成为旅游人所向往的神秘之地。蜿蜒的海岸线、奇丽的黄海曙光、英姿飒爽的三八女炮班......它像一座梦幻幽静的胜地,白云飘飘,海浪摇摇,更是浩瀚黄海中名副其实的“前哨”,吸引着远方的游人,寻觅一抹大海深处的澄蓝与静谧。

作为中国最早迎接曙光的乡镇级岛屿,来到海洋岛,首先不能错过的盛景一定是黄海日出,著名作家杨朔就曾在这里写下了散文《黄海日出处》。

海岛的清晨空气微凉,海风清爽夹杂着丝丝咸鲜,来到观日出的绝佳去处——青龙山,浩瀚的碧波上,初升的黄海日出之壮观可以瞬间抚平你早起的倦意。

来源: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海县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大连

文字:宋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小雨

美编:张强

校对:王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