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孟连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班子换届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普洱市孟连县聚焦“五好”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任务,截至4月19日,全县6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出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一批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为起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工作推进突出“稳”,确保高质量

坚决把好程序关、人选关、时间关,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一是综合研判是基础。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考察考核组,采取述职测评、个别谈话、综合分析等方式,结合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全面准确掌握各乡(镇)领导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把好程序是关键。制定“一册、一图、一表”,将换届选举工作进程明确到日、责任细化到人。采取专题辅导、集体研读、现场答疑等方式,先后3次对参与换届县乡党员干部全覆盖业务培训。县换届工作指导组对换届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全面督导、提醒跟进,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措施实、质量高。三是选优配强是根本。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党代表资格县乡两级联审,确保代表推选高质量完成。树牢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用人导向,结合乡(镇)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等合理选配干部,坚决把好人选关。通过换届选举,全县6个乡(镇)配备的领导班子成员各项比例结构均达到省、市相关要求,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正风肃纪突出“严”,换出新气象

坚持把常教育、严督导贯彻换届工作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一是设置“高压线”。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600余场次;制发《致全县党员干部严肃换届纪律的公开信》《典型案例汇编》以及“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漫画宣传册1万余份,筑牢换届纪律的思想防线。二是签订“军令状”。建立“八必谈”“六必签”的谈心谈话和承诺制度,县委书记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重点岗位干部进行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100余人次,500余名领导干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三是构筑“防火墙”。依托“12380”“12388”举报受理平台,构建电话、信箱、网站、短信和微信“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组建6个换届风气督查组,紧盯党代表提名推荐、全额定向民主推荐等重要节点,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等方式,开展4轮全覆盖督查,整个换届实现了“零投诉、零违纪、零上访”。

云南网通讯员 闫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