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如何看待某些地方的天价彩礼风俗?

“娶个媳妇彩礼要花十几万、几十万,你愿意吗?你可以吗?”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吐槽。
女人可能会说:“娶个媳妇彩礼花十几万,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全职保姆,按60年算下来的话,平均每天也就3、5块钱,已经很实惠了。”
男人可能会说:“我还是选择单身吧……”
一直以来,中国人结婚彩礼这事,被闹得沸沸扬扬。其实,结婚要彩礼,不是中国人的特有风俗,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风俗。
图片
比如在韩国,男方需要出钱买房;在西班牙,结婚花费包括买戒指、举办婚礼等费用由男方出;在法国,女方需要为自己准备充足的嫁妆;在朝鲜,据说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送礼不是金银首饰,不是名车名表,而是手机。
图片
在印度,彩礼习俗刚好和中国的相反,是由女方带彩礼出嫁,女方给彩礼的多少视地域、种姓以及男女双方的家庭背景,受教育程度,相貌条件等来定。女方给的彩礼越多,到了男方家庭的地位就越高。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在印度离婚的话,对女人则比较有利了。因为女方可以提条件,要求男方拿出多少钱,就得拿多少钱,因为决定权在女方手中。印度男人,虽然也多是大男子主义,但是也怕闹离婚,因为实在赔不起。
图片
中国人结婚送彩礼这事,其实是个很古老的传统习俗,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彩礼又称订亲财礼、聘礼、聘财等,我国古代的彩礼,是定亲过程中的一个礼法,婚姻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礼品多为绫罗绸缎、金银珠宝。简言之,就是馈赠钱或物,用来表示女婿对岳父母养育未婚妻之恩的一种礼节。
图片
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近代,男方过彩礼一般是给新娘买衣服、首饰,给娘家财礼,数字不离6和8,什么88元、168元、800元、6800元等。另外,再陪米,一架两担挑的三石米(每石200斤),再送鱼、肉、水果、糕点等,作为办喜酒用。
图片
不过,时代发展到今天,如今的彩礼似乎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变味的礼节,天价彩礼这种事时有发生。比如结婚彩礼讲究什么“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1千张100元,一大片的50元。
有些地方更是流行什么“一二三四一⑤”,什么意思呢?
就是指一个院楼,两层小楼,3斤百元钞票,1辆四轮轿车,男方爹妈不能超过50岁,超过这岁数得另外加钱。
图片
听起来够吓人吧?这哪里是在嫁女、娶妻,分明是在卖女,买妻!
除了收取彩礼,一些家庭为了面子,为了凸显自己的地位、身份,还要大办大搞各种酒席活动。一桌酒水两三千元,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一场婚礼酒席下来,少则十几万,更是使男方家庭雪上加霜。对于家庭相对比较富裕的尚且还能承担结婚成本,而对于家庭比较贫寒的弱势群体而言,娶个媳妇几乎要荡尽家产。
图片
一些大龄弱势男性,最后因为无力承担天价彩礼,而不得不进入光棍行列。有些因为两情相悦,最后因为彩礼问题,而闹到喝农药自杀的也不少见。原本,婚姻爱情本应该是幸福的,结果到头来却变成了一场闹剧和悲剧,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为此,近些年来,遏制天价彩礼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日,河南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率先开展了“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目的就是为了遏制高额彩礼,遏制婚俗不正之风,这个做法读书君认为其实挺好。
图片
结婚本是两口子携手相伴,相互扶持过日子,而天价彩礼则变相地将婚姻变成了一场买卖交易,这种不正的攀比之风,不仅拖垮一个家庭,更是破坏了整个社会的和谐。
天价彩礼,确实应该叫停了!文明社会,文明结婚,谈婚论嫁,应该是根据实际,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共同走向婚姻殿堂。
当然,最后还要多说一句,好吃懒做,光想着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人的男男女女们,如果只想通过婚姻来完成摆渡上岸的,那还是死了那份心吧!因为生活从不会辜负每个认真努力的人,也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好吃懒做的人!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绝不是靠劫富济贫任何一方。
对此,你又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探讨~
更多优质内容,请持续关注关注读书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