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上坝镇:“三严三读三亮”持续深入开设夜校读书班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上坝镇持续深入开设“三严三读三亮”读书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建立“三严”管理制度 让“规定动作”按规到位

严格落实“领导领学制度”。明确镇党委主要领导为党史学习“第一责任人”,做到带头主动自学、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发表感悟、带头为民办事。严格执行“轮岗轮值制度”。明确镇领导班子成员领读、纪委考勤、专人记录等岗位职责。实施“一期一换”轮岗办法,每期读书班依次安排领导干部轮流担任讲师,推动全员参与,提高干部对党史基础理论的重视程度。严格实施“跟踪学习制度”。对因故无法按时参加现场课程的学员,提出“复读一遍学习内容、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发表一次学习感悟”的自学要求,由纪委跟踪“销号”,确保全员学习进度一致。

运用“三读”学习办法,为“学深悟透”下足功夫

将党史学习教育4本重点书目作为必读课本,实施“三遍读书法”。第一遍以“读出声来”为目的。鼓励干部提高音量,卯足劲头,阅读全文,帮助干部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对原著内容产生初印象。第二遍以“读出重点”为目标。引导干部根据个人理解,圈画出文章关键段落和重点信息,再依据标记内容自行默读,理清文章脉络。第三遍以“读出思考”为核心。针对普遍关注的党史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聚焦问题”进行阅读,以“部门思辨”“交流心得”等形式,组织干部对党史材料进行拓展、延伸或补充,深度感悟党史原理。

开展“三亮”展示活动 凝“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亮读书心得。要求机关干部、村班子成员撰写读书班学习心得体会,每期“夜校读书班”随机抽取部分代表就学党史心得进行交流发言,形成“集体监督”的良好氛围。亮读书笔记。定期收集学习笔记,筛选出内容详实、感悟深刻、字迹规范的读书笔记,通过集中欣赏、有序传阅的形式,营造“共学共享共比拼”的浓厚氛围。亮学习之星。对全勤出席读书班活动、学习笔记认真、工整、学习心得深刻的党员干部,通过“红榜”、荣誉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以榜样力量掀起学史热潮。(来源:上坝先锋号石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