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赋能,为“古老的动画”添活力、加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文明的印记,是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传承更多人、普及更多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要求,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走访“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产业、企业,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等措施,助推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也让我们从事皮影传承的手艺人可以心无旁骛地做好文化传承。”近日,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对前来走访的历下税务局工作人员说道。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可谓是“古老的动画”。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济南皮影戏是山东皮影戏的一个分支,其表演声情并茂,由一人负责操作和说唱,一人负责伴奏。演唱初期采用和尚劝善念经的唱腔,后又在此基础上吸收五音戏、西河大鼓、山东琴书等戏曲音乐,形成了清新流畅的曲调。聊起皮影戏,李娟有说不完的话。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如今古老的皮影已经被新一代的年轻人所关注和喜爱,李娟也成立了自己的皮影工作室,并推出了周边文创产品。“国家及时降低了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2021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减免将近3万元的增值税税款,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等4000余元。”济南皮影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文娟告诉记者,这些税收优惠不仅可以帮助工作室缓解工人工资压力,也能够购买一些原材料,创作更多的皮影人物和作品。

谈及近年的税收优惠政策,李娟也表示,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发展和经营的资金压力,真正让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带来的巨大红利。当得知“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的优惠政策后,李娟说道:“这样一来,我们企业预计全年还将减免增值税10万元,这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呀。”

据悉,为助力非遗产业发展壮大,历下区税务局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服务精准化,构建起“税费服务支持团队+税企一对一交流群+直播解读新政”三位一体的咨询辅导格局,围绕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对税收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靶向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助推“非遗”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