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62年!她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初心使命

近日,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党工委干部们在整理“光荣在党50年”人员名单时,意外发现辖区吕谷英同志已经入党62年了,于是,他们一起走进了吕谷英家的小院,共同聆听吕谷英入党62年,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图片
“我是1959年4月17日在晋城王家湾煤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当时厂里有100多个女的,就我和陶某某入了党,我的入党介绍人推荐动员我入党,每天听我汇报工作情况,了解我的思想动态……”说起入党的细节和经过,吕谷英神采飞扬、容光焕发。她说,那个时候光荣榜上的好人好事基本被她承包了,她当时用的口缸、瓷碗、水壶、扁壶、衣服、毛巾、枕巾等生活用品全是自己获得的劳模奖品,一用就用了几十年。
哪里任务紧就往哪里调,哪里困难大就往哪里钻
——干着别人干不了的活,吃着别人吃不了的苦,就是为了能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18岁,花样的年纪。吕谷英却主动报名去了环境最艰苦的煤厂,虽为女子,却不输男子。每天攻坚在各个岗位,背炭、背土、背柴、扛檐木、挑水烧锅炉、打钻洞、点炸药……哪里任务紧就往哪里调,哪里困难大就往哪里钻。
在烧锅炉组时,吕谷英每天往返三四趟小跑到山箐里去取水,肩上挑一担,手上还要提一小桶。为了赶在饭点正常供水,汗水像小溪一样在脸上纵横漫流却腾不出手来揩一把,眼睛被汗水淹得半睁半闭仍咬牙强撑,一停下来,两条腿打颤得如同筛糠一般。在炭洞背炭时,吕谷英每一趟要背三四十公斤,沉甸甸的炭坠在肩上、沉在背上,肩膀和背脊像被带刺的藤条刷过一般,疼痛难忍,触碰不得。
吕谷英还经常率领“娘子军”向男子“下战书”“打擂台”,冲在一线点炸药、打钻洞,抢当标兵、争当模范。她说:“干着别人干不了的活,吃着别人吃不了的苦,就是为了能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有一次顶替锤手挖洞,哗一声洞坍塌了,煤石灯也熄灭了,我刚好躲在撑杆后面,炭洞周围一片漆黑,悄无声息的,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声和偶尔掉落土渣的声音。后来听见洞外边的呼叫声和哭喊声,我拼尽全力回应:‘别害怕,我还活着,我还活着’。”吕谷英说,“为了干革命,死了就死了”,当时她并没有害怕死亡,就怕连累其他人、搭上他们的命。
对党忠诚鼓足干劲争上游,再苦再难不给组织添麻烦
——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能打折扣,要把自己全部奉献给党的事业
吕谷英被救出来后,家人死活不同意她留在煤厂,大部分一起报名前去的人也都接连离去,但她不愿意当“逃兵”。为了让家人放心,她借口自己换了个安全的岗位,在煤厂苦苦坚守了4年。那些生死一线惊心动魄的过往,她讲起来却平静而从容。
离开煤厂后,吕谷英回乡奋斗,担任宝峰乡韩家营大队第四生产队第二组小组长,她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冲锋在前、以上率下,打粮送粮、加班背粪、驶牛犁田,从不含糊,用情怀和信仰、用意志和坚韧诠释着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有一次,吕谷英带领组员“插标兵秧”,天没亮就打着手电筒出发了,由于长时间赤脚泡在水里,她的脚趾感染化脓,火烧火燎的,半身像插在蒸笼里,腾腾冒着热气,但她依然坚持插秧。走出秧田后,吕谷英整个人像着火一般烧得厉害,离家500米不到的路程,她5次跳下大沟把衣服打湿才撑到家中 ,挂上吊瓶后连续3次昏厥,经诊断是得了破伤风,差点丧命。
因为在煤厂的高强度工作,吕谷英落下了严重的腰病,每每发作都疼痛难忍无法直立,却一直默默忍受着。多年来,她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养猪、养牛、养马、收废纸样样都做,没向组织讨要过一分补偿,不曾给组织增添过一丝麻烦。
“作为贫下中农,毛主席将自己从难坑救出来,我们就要努力干工作,当家做主人,紧跟毛主席干好工作,哪里任务紧就去哪里,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能打折扣,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做老实人,一生一世革命到底,把自己全部奉献给党的事业。”一字不识的吕谷英,却说出了一番叫人肃然起敬的话。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从花样年华到耋髦之年,吕谷英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她身上的那股劲儿,是时代的真实写照,是党员的本色出演。她和她们那一代众多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党员同志一样,在革命建设年代,对党忠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和平发展年代,平淡简朴、坚守初心、红心向党。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高晓琴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