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雁塔文化新天地变身长安路中轴“小幸福林带”,6月底建成

图片
西安人熟悉的雁塔文化新天地曾是省市区重点项目,地处雁塔西路向南至纬一街,总长736米;依长安南路东西两侧延伸各65米,总占地面积为103.5亩。项目总投资4.5亿元,是以文化产业为龙头的超大型、具有较高附加值、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专属区。
图片
图片
其中,雁塔文化新天地商业位于长安南路和雁塔西路十字西南角,小寨商圈核心区域,占地24亩,地下两层为商业建筑,地上包括下沉广场、行人出入口、雁塔文化馆等。近年来,因为市场外部环境变化和企业自身管理不善等因素,这里的地下商业逐渐没落,文化新天地经营情况十分惨淡,约60%商业面积处于关业闲置状态。此外,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结合小寨商圈核心区缺少可供市民群众休闲放松的开放型绿地空间,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2020年雁塔区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经过多次论证确定了提升改造方案。根据西安市迎“十四运”关于长安南路中轴线环境提升的总体安排部署,雁塔区于1月21日启动了雁塔文化新天地区域提升改造工作。
雁塔文化新天地提升改造项目
图片
雁塔文化新天地提升改造项目:东为长安南路,南为健康东路,西为育德巷和西安交通大学财经校区,北为雁塔西路。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和辖区群众生活需求,以补齐短板、提升空间品质为方向,将在这里建成一处集地上都市森林公园和地下智慧停车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服务场所。
图片
根据改造方案,项目主要呈现“都市森林公园+智慧停车”两大功能区。都市森林公园规划该区域约2万平方米地上面积将完全恢复成城市绿地,绿化率达到64.5%,增加文化展览馆,同步设置飞瀑广场、健身运动场所、儿童活动空间、彩虹桥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休闲公园;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区在地下建设3.5万平方米,拥有980个停车位的智慧停车场,包括700个平层停车位,200个立体停车位和80个充电桩车位。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长安路中轴线城市品质,有效破解百姓停车难及公共休闲空间不足的难题。
据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已拆除地上违建,完成清表和垃圾清运,地面正在恢复绿植,地下正在建设车库。根据雁塔文化新天地提升改造规划,预计6月底地上公园将向市民开放,10月底地下停车场将完工投入使用。
图片
版權聲明Copyright statement
关注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读懂中国!
- END -
长安范儿
有态度的生活方式
最有范儿的生活服务型平台
与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