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进行时】持续发力,大理市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图片
图片
近期以来,大理市持续发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图片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大理市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紧盯目标要求,深入排查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改变面貌决不罢休,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攻坚克难,形成了全面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大理市实际,及时制定印发《大理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大理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实施细则》以及各个专项行动的子方案及考核细则,列出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图片
工作中,大理市扎实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建立“6+1+1+N+2”的巡查机制和日巡察、周通报、月评价”的管理机制,全面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垃圾收集设施取缔搬迁工作。加强建筑垃圾渣土的产生源头、收运体系、终端处置消纳等重点环节监管。截至4月12日,全市排查整治祼露垃圾3024.84吨,其中城区整治裸露垃圾368.6吨,农村整治裸露垃圾2581.39吨,交通沿线整治裸露垃圾74.85吨。扎实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建立了公厕动态监测管理系统,加强公厕季度考核与日常达标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大理市公厕1072座,已全面消除校园内、城镇旱厕,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公厕等级标准。扎实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重点对8类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改造、升级,制定大理市公共洗手设施管理制度和保洁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截至4月12日,共新建1768座洗手设施,已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卫生设施日臻完善。
图片
同时,大理市扎实开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对照“七个达标”要求,以餐饮服务单位较为集中的地区为重点区域,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5532户、餐饮类食品摊贩569户进行拉网式排查, 6101户已实现“七个达标”。全面推进巩固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5532户,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6303户,全市餐厨垃圾实现城乡一体化收集、运输、处理。扎实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全面实行清洁消毒公示和公共场所日常清洁消毒制度,定期对全市“八类重点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开展逐一检查。扎实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措施,对入市食品进行安全检查,蔬菜瓜果做农药残留检测并公示。建立实行“红黑榜”管理,通过奖惩加大对经营户的引导力度,有效保障了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
图片
在此基础上,大理市还扎实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倡导科学健身、融合推进,群众健康卫生意识逐步提高,日常生活良好习惯进一步养成,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全面提升,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逐渐形成。
记者:鲍亚颖
编辑:罗丹梨
值周:胡亚玲 张辉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