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景入路!河南将加快推进10条交旅融合示范路建设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车在绿中行,人在景中走。4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集中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体验。

届时,全省高速公路沿线将实现“宜绿则绿、能绿尽绿、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路随景出、景由路生、路景相依,让“路途”变“旅途”,让高速畅起来,绿化美起来,提升群众对高速出行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平均每公里投入从“十二五”时期的14万元增长到“十三五”时期的27万元。全省高速公路路面质量指数(PQI)平均值从2016—2018年的92.47提高到目前的93.63。

日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三年不断努力,实现2021年度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94,2022年度达到94.2,2023年度达到94.5;二类桥隧比例达到95%,无桥头跳车,无四、五类桥隧,无重大安全隐患。同时,积极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管理效能革新,持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利用现有基础搭建高速公路管理平台,提升高速公路运行实时监测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基于路网实际需求、路况变化规律和养护资金的实际投入,制定三年周期性养护规划。

为了能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交通要与文旅融合发展,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河南省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10条交旅融合示范路建设,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融入河南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自觉成为河南文化旅游发展的一部分,推进融景入路。

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正在全力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到202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0000公里。随着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到2025年,我省高速公路路况水平将达到并稳居全国优秀行列,实现我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与高速公路里程全国排名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