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珍藏43年的道歉信!湖南失主讲述背后动人故事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卢贻斌

1978年8月,郑国帮从湖南石门到湖北荆州地区出差,在石首被盗10元钱和10斤粮票。石首民警付绣林破案后,将失物邮寄给郑国帮,并附上一封道歉信。

被石首民警的精神感动,郑国帮将失物和道歉信珍藏了43年。4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驱车前往湖南省石门县,倾听当事人郑国帮讲述时间背后的动人故事,在记者的现场视频连线中,两位老人相约在湖北石首相聚。

困难时期没花钱和粮票

在石门县澧滨路一间古玩店里,64岁的郑国帮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43年的10元钱、10斤粮票和道歉信。

“1978年8月份,我出差时住进了石首县招待所,当时招待所一个房间有五六张床,旅客互不相识。”郑国帮回忆道,他两天后办完事准备离开石首,打开包一检查,包内其它物品都在,唯独10元钱和10斤粮票不翼而飞。

在石首绣林派出所,时年24岁的民警付绣林热情接待了郑国帮。做完笔录后,付绣林表示会尽快破案,并留下了郑国帮的联系方式。

回到石门后,郑国帮给秀林派出所写信询问进展,没有得到回复。当年10月的一天,将被盗一事忘在脑后的郑国帮收到两封信。“一封挂号信中夹了10元钱和10斤粮票,一封是两页纸写的信。”郑国帮激动地说,信是民警付绣林寄来的。

10元钱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付绣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郑国帮说,10元钱是他当时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即使在家庭困难时期他也舍不得用,连同信一起小心翼翼珍藏起来。

六次搬家精心珍藏道歉信

43年过去了,道歉信被珍藏得完好无损,郑国帮说,“那是一份恩情!”

在两页信中,记者看到付秀林给郑国帮写道,“你在我们石首出差被盗了物资,说明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预防犯罪工作没有做上去,请你们多提宝贵意见。我们没及时破案,破了案又因工作繁忙,没及时将钱和票寄回,所以请郑国帮同志原谅。”

信的落款时间是“1978年10月12日晚”,付秀林在信中还表示,“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责无旁贷,理所当然。”

郑国帮当时在石门县公交战线工作,他爱憎分明,经常帮助他人,付秀林的行为让他感动,也给了他触动和鼓舞。后来他成家有了两个孩子,他时常教育孩子们亚堂堂正正做人,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

“我一直将信包好后,视若珍宝和家书放在一起。”郑国帮告诉记者,他先后经历了六次搬家,始终将道歉信视若珍宝。

常年讲述故事传播正能量

10元钱,10斤粮票;一封信,一份情。

每每翻开尘封的往事,郑国帮更敬畏石首公安人员心系群众的精神风貌与高尚的职业情操,那令人怀念,灸口回味的往事情节令他终生难忘。

郑国帮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是红色收藏,退休后开了一间古玩店,他将珍藏得信连同十元钱和十斤粮票展示在店里的柜台中,经常向来店里的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听到郑国帮讲述这个故事后,为跨越40多年的警民情感动。”石门县太平镇的王常知告诉记者,横跨两省的石首县(如今的石首市)和石门县虽然同有一个石字,但距离却相隔一百多公里,如今这封信件被发掘出来,更是一个奇迹。

郑国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亲自前往石首当面向付绣林警官表达自己的谢意。67岁的付绣林退休后远赴外地,和女儿一家生活在一起,得知郑国帮的举止和心愿后,他十分激动和表示感谢。

“郑国帮能将钱票和信珍藏了四十三年,是我万万想不到的。”付绣林告诉记者,当时整个绣林派出所只有七名民警,办案车辆就是两辆自行车,破案为群众挽回的损失,对家住本地的失主会送上门,外地的便通过邮局邮寄。

4月19日,通过记者的视频连线,64岁的郑国帮和湖北石首市67岁的退休民警付绣林兴奋地聊起了“家常”,两人约定不久在湖北石首再相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