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谈乡村文旅:用艺术让乡村美出气质 看郭爱和给出的关键词

阅读提示:河南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乡土文化,在新时代文旅全面深入融合面临着更高更新要求的情况下,乡村为我省的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厚实的基础。乡村文旅融合能够加强内生动能储备和外部产业协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政协高度重视我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将“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纳入2021年度协商计划。为此,本网推出了河南政协委员谈乡村文旅系列稿件。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从艺术的角度解读了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作为洛宁县罗岭乡的三彩国际陶艺村的设计者,郭爱和给出了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词。
用艺术让村民致富
“我是做三彩的,我的梦想就是让三彩技艺能在我们这一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郭爱和介绍,2015年,他便来到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洛宁的罗岭乡花树凹村,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开始了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建设,通过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引领激活乡村旅游。
图片
洛宁罗岭乡花树凹村的周边美景
为了带动当地365天的旅游,郭爱和还为罗岭乡设计制作了三彩村标,为花树凹农民规划民宿,每年推出“向阳花”“油菜花”“桃花”观赏节、“三彩中国年”等,彻底把附近的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带火了,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外,郭爱和认为乡村要想美,培育一批懂美的人更重要。于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三彩陶艺村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当日】艺术展,村民和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到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家作品,募集善款124.8万元,用这些爱心善款在洛宁县86所中小学全部挂牌设立“美育教室”。
“三百六十行最难做的就是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并没有形成真正的行业,乡村旅游的策划和规划显得格外重要,只有高度差异化、与众不同才有机会生存。”
开业锣鼓喧天,营业门可罗雀该咋办?
郭爱和说,很多投资决策者开发旅游就是三板斧——考察、学习、模仿,先组织人马到全国考察类似的项目,回来照搬照抄,整个一模一样的出来,这就是求同思维导致的全国景区千景一面、似曾相识,完全失去了旅游的魅力和市场的竞争力。
“现在投资乡村旅游普遍追求上规模、上档次,追求高大上,并没有搞清楚核心卖点是什么。”郭爱和说,很多景区把景观当成景区来打造,追求大门够不够气派、建筑够不够高大、栈道够不够宽敞、绿化树够不够多、灯光工程够不够亮、接待中心够不够档次,忽略了游客为什么而来,用城市景观思维和市政工程思维来建造乡村旅游,导致开业锣鼓喧天、营业门可罗雀的现象非常普遍。
图片
郭爱和打造的“爱和小镇”一处景观
郭爱和认为,投资者更应把精力和资金放在不像其他旅游景区的地方,游客才会千山万水跑过来买单,景区才有生命力。
“乡村旅游需要震撼人心的创意,而不是有资金的投入和一支强大执行力的团队就行,要有超级想象力的人才;经常把投资和实力看得太重,忽视创意和策划。没有超常的创意,旅游项目十投九亏。”
郭爱和说,河南是最不缺乏旅游形象定位的省份,关键是要做到:一是人无我有,稀缺就是生产力!二是要做到行业第一,权威才有说服力!三要重复持续,持续胜过更好!一个旅游形象定位符合这三个一,才是合格成功的。
乡村文旅融合关键词
郭爱和也给出了自己心目中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词:
【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 把自然呵护得更加自然 】【生态的 自然的 乡村的 环保的 低碳的 美丽的 艺术的 宜居的 生活的 乡情的 文明的 美育的 持续的 永恒的 乡愁的 】【你无我有 你有我精 你精我特 你特我艺】【四季画谷 中国乡村艺术公园】【越地域 越文化 越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