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公安:深化“放管服” 擦亮为民服务窗口

今年以来,高台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落实落细“放管服”改革举措,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图片
一是大力推行一站式、畅通式户政管理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深度推进“大数据”应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和户籍业务咨询和网上业务办理。群众可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办理和丢失补领等事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图片
二是坚持以“程序最简、效率最高、百姓最亲”为服务追求,聚焦聚力窗口服务,做实做优措施机制。群众无需证明材料,在居住地就可以实现居民身份证办理、身份证挂失业务和丢失补办业务。办理居民身份证实现72小时送达受理点,临时身份证在派出所即可当场办理。省内户口迁移均为一站式办理,群众不需要到户籍迁出地办理迁移证,在户籍迁入地即可办理户口迁移落户。
图片
三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 “甘肃政务服务网”平台,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方式,对户口登记业务开展网上预约、网上审批、网上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问题。同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在9个派出所户籍窗口推行电话预约服务,为高龄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困难群众办证难题。
四是优化窗口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在户籍室设立便民利民服务台,提供老花镜,一次性水杯、卡子、皮筋等物品。推行居民身份证满意拍业务,多拍几张照片供办证人选择,满意为止。开展身份证、居住证邮递业务,群众无需二次到受理点即可拿到证件。在高台县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暂住人口随时可以办理居住证,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安政务服务的亲切感、温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