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星城”城市文化传承小分队走访历史文化步道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凌思)4月18日上午,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学校——天心区仰天湖小学的湖南日报小记者代表们,参加了“发现星城”城市文化传承主题实践,跟随专家朱可夫探访长沙历史文化老街——潮宗街。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长沙市开福区西南,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一度成为长沙城北的政治中心和人文荟萃之地。少年们在瞿鸿禨故居探访名人故事,到楠木厅对比古今建筑之美,在行走的课堂中与千年星城对话。仰天湖小学的陈佳乐同学感慨道:“这里每一栋建筑都会说话。”

孩子们完成实地探访后,又围绕“假如我是老街居委会主任”的命题,开启了探讨。陈佳乐同学说,古街是城市的“静”处,可以安置一些凉凳、凉亭供大家休息。肖荃心小朋友则认为,历史老街的商店招牌,可以改用更美、更有“历史”的字体。杨欣彤小朋友则关注到了行走老街的安全,他建议清理青苔,让历史文化步道更安全。

“处理好了‘新’与‘旧’,长沙的未来一定更加美丽。希望孩子们都能‘发现’星城之美,传承星城文化。”朱可夫先生对孩子们和“发现星城”活动满怀期待。

“发现星城”活动由长沙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学院主办,长沙规划展示馆、湖南日报小记者承办。在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领导小组指导下,2021年“发现星城”将以“儿童友好”为主题积极开展公益调查实践,让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城市运转,以“小主人”的身份认识城市、洞察自己和同龄人对城市的期待,共同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