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辅警张立权爬到4楼窗外扎起马步

“各组注意,金港公寓有一名幼童

卡在4楼防盗窗上,立即前往救援!”

4月19日14时许,浙江舟山

正在和同事巡逻的

普陀区分局东港派出所巡控组辅警张立权

收到对讲机中传来的指令

立即前往事发小区

到达小区后,张立权发现小区某栋楼下已经聚集很多群众,顺着楼层往上看,4楼有名男童被卡在了防盗窗下。

情况紧急!张立权和同事一口气跑到四楼的事发房间外,但敲门未有人回应,尝试破门也未果,张立权随即从邻居家的窗户翻了过去。

张立权尝试接近男童进行救援,但防盗窗下的挡雨板无法承受他的体重,脚下一踩一个坑。此时,被卡在防盗窗夹缝中的男童已经憋得面部通红,而且也有掉下去的危险。

张立权顾不上个人安危,一点一点挪移到男童旁,恰好此处墙体有凸出来的部分,刚好够半只脚掌踩上。张立权便在男童下方蹲着马步,一只手抓着防盗窗,一只手托举着男童。

时间一分分过去,增援警力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张立权的体力也在慢慢消耗……为节省体力,他保持半蹲姿势不变,用肩膀将男童扛起,直到10多分钟后,男童被成功救出。

男童得救后,张立权在同事的帮助下原路返回。被拉到屋内的一瞬间,由于长时间保持半蹲姿势,他瞬间瘫坐在地上,双腿不住地发抖。

“来的路上,我就在想着救援方式,到了现场,看到处在危险中的孩子,就顾不上其他了,想着要拼尽所能,把孩子给救下来。”张立权说。

据了解,男童今年2岁半,由奶奶看管,当天中午奶奶看孙子睡着后就外出了。男童醒后,沿着床、桌子爬到了窗户上,所幸防盗窗夹住了男童胸部,且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万幸!为张立权点赞!同时提醒广大家长,不要将幼童独自留在家中,以免发生意外!

供稿丨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

通讯员 | 刘宇翔

来源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