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红色故事汇】坚持游击武装斗争

图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湖区融媒体中心特开设“北湖红色故事汇”总栏目,讲述党员中来自北湖或发生在北湖的杰出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
今天,融小北将为您讲述《中共郴州市北湖区地方党史概要(1921-1949)》,以期通过对地方党史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第四节 坚持游击武装斗争
【“清乡”大屠杀】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湘南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后,国民党反动派重新占领了郴县。4月27日,国民党成立湖南省清乡督办署, 各县设立清乡委员会,成立清乡队,叫嚷要“把共产党和农会主要干部及其家属都斩草除根”。这次清乡反共,是继马日事变后又一次疯狂的大屠杀。于是,郴县党组织遭到破坏,大批党的优秀干部和工农运动骨干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在大屠杀的同时,国民党郴县政府还组织审查“共匪”委员会,被列入审查名单的共产党员有1158人,其中被杀害的215人。企图以此灭绝共产党人,白色恐怖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郴县的湘南起义自从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后,共产党组织遭到极大破坏。革命立场坚定的党的干部在县内不能立足,而不得不流散他乡。
【农七师返回郴县】朱德和毛泽东在井冈山的会师,壮大和巩固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为进一步发展井冈山根据地创造了条件。然而,井冈山虽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但作为革命根据地仍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足万担”,粮食资源紧缺。随着红军人数的激增,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和进攻,井冈山根据地经济上日趋困难,军民的口粮和日常生活用品等难以保证。1928年5月中旬,征得各县县委会议的同意后,“在各县领导干部带领下返回湘南”。这样,一则可缓解井冈山的粮食紧张状况,二则可开发湘南革命根据地。
5月中旬,郴县农军在主力部队第三十一团第三营的护送下,离开井冈山,重新返回各县进行游击武装斗争。5月22日,一部分郴县农军在郴县与永兴交界的油榨圩茶山宿营,被丰乐区挨户团发现,联合永兴县挨户团围攻,部队被打散,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5月29日,另一部分郴县农军经扶塘去黄茅,在七姊石与挨户团打了一仗,双方都有伤亡。6月12日,被打散的农军在东边山锁匙坪集中,这时,还有200多支枪。为激励士气,决定兵分三路进攻良田。深夜出发,行进艰难,到百丈时天已大亮,赶到军营脑上打掉税卡时,良田驻军和挨户团都赶到,敌十六军还从郴州调来1个团增援,敌军几倍于农军,被团团围住,激战5小时,农军伤亡甚大,只有极少数人冲出重围。至此,返回郴县的农7师农军不复存在。
这支革命队伍在郴县湘南起义中成立,并在湘南起义的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湘南起义和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作出重要贡献。回师湘南后,因部队力量分散,行军路线不当,而导致最终失败,但尽管如此,郴县农军不畏强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永远是郴县党的历史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县委的重建和游击队的建立】 1928年11月,恢复了中共郴县县委,曹彬任县委书记、李成证任组织委员、李鑫任宣传委员,彭光维任交通员。县委机关设在七里洞。县委成立后,又先后恢复了安源特别区委和瑶林特别区委,同时,成立郴县红军游击大队,任命黄福刚为大队长,陈平章为副大队长。下设3个分队。游击队成立后,一面暗中购买子弹,一面自制木驳壳枪10余支,开展游击武装斗争。1929年1月,郴县红军游击队到瑶林区杀死作恶多端的土豪萧家森;2月,县红军游击队侦察到清共委员曹栋准备逃往郴县城,就埋伏在万岁桥廖家坂必经地,堵住曹栋将其杀死。同月,又杀死清共头子陈槐章。县委领导的游击斗争,沉重打击了敌人,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县人民的游击武装斗争重新蓬勃开展起来。
【湘南特委的重建】1928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派钟振华到坪石了解、联络流散在湘粤边境的湘南革命人员。随后,尹子韶、谷子元、黄平、彭良在坪石“祥丰客栈”成立了“湘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尹子韶任主席,确定进一步联系在各地隐蔽的同志,发展党组织,建立革命武装。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出现了有利于革命斗争的形势。5月,尹子韶在临武永福庵(又名大塘庵)组建了中共湘粤边工作委员会,尹子韶任书记,彭良、谷子元、黄平、黄祯刚、欧阳健、李秀等为委员。工委确定当时的工作方针是:开展土地革命宣传,建立基层党组织,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恢复群众的革命武装斗争。不久,活动在乐昌、乳源、宜章边境地区的地下党员又在梅花区石子望寮庄成立了中共乐(昌)乳(源)宜(章)边工作委员会,李光中任书记,杨高林、谷子元、李光化、李文修(后叛变)等为委员。9月,上述两个工委都与郴县驻粤行动委员会取得联系。为统一领导湘南的党组织和游击武装斗争,三方面的革命力量在坪石公盛成客栈开会,成立中共湘南(驻粤)工作委员会,尹子韶任书记,组织部长彭良,宣传部长谷子元,军事部长何鼎新,黄平为共青团负责人。会议作出决议,要求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朋友活动,个别吸收新党员,以理发、木匠、泥匠、经商等职业为掩护,分派到各地建立联络站,并认真调查和设法夺取地主武装。1930年12月,中共湘南(驻粤)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湘粤边工委。
1931年4月,两广省委派王涛、戴月、高永平到湘粤边指导工作,将湘粤边工委改为湘南特委,尹子韶任书记,委员有谷子元、曹彬、杨发秀。特委由两广省委领导,机关驻地始设坪石,后转移至耒阳、郴县等地。与此同时,还将活动于湘粤边境李鄂领导的游击队改称为湘南游击队,李鄂任队长,高永平任政治委员。
【开展游击斗争】湘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湘粤边工委相继成立后,把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斗争作为中心任务。1929年初,尹子韶和郴县县委派人到范石生驻郴县良田的部队中搞兵运工作,准备夺取枪支。开始进展顺利,串联了近500人兵变,瓦解敌军5个连。但到达临武香花岭时,因泄密被敌军赶上缴械,参加领导起义的十几名同志后来都被惨杀。
1930年6月,湘南(驻粤)工委派李兆甲打入潭源洞锡矿当秘书。李兆甲利用职务之便,同常到矿里收税的集官、匪、霸为一体的连阳边防办事处主任兼大队长李锦全交上朋友。随后,李兆甲又根据工委的指示,介绍尹子韶、黄平、李鄂、陈韬、何鼎新、胡三德等十几人打入驻朝天桥的李锦全部当兵。尹子韶等人在取得敌人信任后,掌握了一批枪支。9月,尹子韶等人拖出枪支潜入宜章栗源。随后,工委又集中原有的枪支组建了游击队,李鄂任队长,转至泗溪,麻田岭等地活动。不久,游击队利用浆水挨户团长邓镇邦请戏班唱戏祝寿之机,一举夜袭剧场,缴获手枪1支,邓镇邦夹在人群中侥幸逃脱。而后,游击队转到宜章东部地区及乐昌黄圃一带活动,又会合了长期在当地坚持斗争的游击武装。
9月,郴县县委在粤北召开会议,决定派李杰、李淑廷、黄炳皆、黄传土、谷武煌、曾日吾、袁敷正等人,到国民党蔡锴120团的谭振秀机关枪连当兵。他们在士兵中秘密从事革命宣传,组织士兵委员会。不久,该部队出发湘南,途经等塘村时,与在此等候的李鄂游击队联系,准备以开小差的方式携带枪弹出来。不料,敌人防备甚严,只有谢汉拖出步枪1支,其余人员只带了少量子弹、手榴弹出来。
12月,高永平、戴月与李鄂、杨绍绩率游击队在太平里伏击地主兼资本家邝鸿钩的运输队,缴获银元12800元,除将300元上缴广东省委外,其余银元留下作为游击队和党组织的活动经费。邝鸿钧此后请来团防武装作保镖。不久,游击队又神速地将这支保镖击溃,夺得10支步枪和一些弹药。
1931年2月,红七军经宜章黄沙、栗源、迳口进入梅花,与前来追堵“围剿”的湘粤敌军6个团惨烈激战。谷子元代表湘粤边工委与红七军接头,并派向导帮助部队向中央苏区转移。红七军留下120支步枪和2挺机枪给游击队。
1931年4月湘粤边工委改为湘南特委,湘粵边工委领导下的游击队组建为湘南游击队,队伍发展到600多人,300多条长短枪和2挺机枪。5月22日,湘南游击队攻打宜章赤石挨户团,以速战速决战术打得挨户团毫无还击之力,缴获步枪30支、手枪1支,第二天又攻打郴县折岭税卡,缴获步枪6支和一些银元。6月,游击队在广东黄圃司杀了挨户团主任邓永康,缴枪3支。没收银元500元。在郴县杀了大土豪陈敬科,缴枪3支。杀了秀贤区铲共委员李家结,缴枪16支。
游击队在湘粤边境连战皆捷,声威大振,国民党当局组织湘粤边区实行9县联防,围攻游击队。成立不久的湘南游击队没能及时加强思想教育,一些游击队在极端艰苦环境下思想波动较大。一次攻下樟桥盐卡后,缴获许多银元,有些队员不按一切缴获要归公的规定,私自分得银元即散离回家,部分队伍被瓦解。6月底,游击队在黄圃又被郴县、宜章的挨户团包围,由于游击队缺乏正规训练和战术经验,在敌强我弱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敌军硬拼,导致伤亡惨重,最后仅剩下50多人,致使这支经过艰苦努力建立发展起来的游击队伍,受到重大挫折和损失。为保存力量,湘南特委决定游击队转移至粤北一带,化整为零,组成武工队,继续打击敌人。
来源 | 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 方苡菲 校对 | 刘奕辰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罗藏英 终审 | 曹锦华